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求捐赠眼角膜 一绝症患者最后愿望是回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9: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已是个没有治疗希望的人,再也不能为社会做什么贡献了,我身上能捐的就捐出来吧,让别人去用!”16日下午,50岁的晚期直肠癌患者郜宁躺在鼓楼医院的病床上,圆睁着因为瘦而鼓出的眼睛,缓缓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南京市红十字眼库的工作人员无声地立在郜宁的床头,紧紧地握住了郜宁的手。

  捐献者:回报社会的唯一途径

  郜宁家住南京市钓鱼巷,是原南京建强民革厂下岗职工,七年前不幸患上癌症。

  16日下午,记者来到鼓楼医院重症病区,一直在床上紧闭双眼的郜宁睁开眼睛,艰难地举起右手向记者打了个招呼。“我认识你,你到我们家送过年货。”可记者望着他消瘦的面容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那时我很精神,这个病把我折磨得不像样子了。”郜宁断断续续地说,他的病情已经没有治了。“我患了直肠癌,癌细胞一直往下扩散,现在身上已经烂了个洞。”郜宁说了两句,开始沉闷地咳嗽:“我觉得没有必要再浪费资源给我治疗了,节省下来给有用的人吧。”

  “治了这么多年病,我身上没有什么好的地方了,眼角膜如果能够捐出去,也算是给社会做点最后的贡献吧。这些年社会给了我很多关爱,我无以为报……”说着说着,他因疼痛面孔有点扭曲。

  家属:支持他最后的愿望

  不久,郜宁的妹妹赶来照顾哥哥,谈起目前的病情,郜女士忍不住流下眼泪。

  “我们做出这个决定没有任何私心,我想任何一个人都能理解一个绝症患者的心情。”她说,现在哥哥的意志很坚定,拒绝继续治疗,对于他提出的最后一个要求,家人有责任去满足。

  “他以前是个很帅的人,现在医生还喊他‘帅小伙’!”郜女士说,哥哥以前在单位是司机,下岗后还没重新开始就患上了癌症,家中至今还因为治病而欠着巨额债务,“越是这样,受到外界的关爱越多,哥哥的感恩心理就越重。”

  郜宁多年来一直是快报年终的帮困对象。每年年底快报都会代表社会给他家送去年货和钱物。采访期间,他一直说社会给他的太多了。郜女士说,这些年郜宁生病期间,受到了单位的很大照顾,住在医院里,医生也很照顾他,前些年郜宁能活动的时候,他还踊跃参加癌友协会的活动,癌友们带他出去旅游、聚会等,一直到最近他不能动了,与癌友协会的成员联系才少了。

  郜女士从事眼镜行业,她说自己很清楚捐献眼角膜的意义。“一副眼角膜可以使四五个人重见光明。”而且她自己也早就办好了捐献眼角膜的手续。

  郜宁的护工说,病人现在一直非常痛苦,每天夜里下身都大量出血,而且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吃东西了。“他现在已经放弃治疗,每次医生来问他,他都说自己很好,说吃过了,那都是假的。”目前病人是靠口服吗啡在维持。

  郜女士表示,目前哥哥已经放弃了社会上对他的一切付出,只希望不再拖累别人。在这个时刻,还有什么能让他重新感受社会关爱的机会呢,唯一就是捐献眼角膜,“这时捐献对于病人来说是一种安慰。”

  红十字眼库:希望更多的人捐献

  16日下午4点,南京市红十字眼库的两位医生来到医院看望郜宁,同时带来了志愿捐献眼角膜意向书,两位医生将花篮放在病床边,对郜宁的行为表示感谢。

  “目前愿意捐献眼角膜的人还很少,这是一个社会的缺憾。”红十字眼库工作人员表示,“捐献的人很少,去年一年南京市签订捐献意向书的有24人,很多是大学生,实际得到的有用供体是6例,都用到了病人身上。”而用捐献者的健康角膜替代患者的病角膜,90%以上视力术后可以得到改善,很多人因此更会重见光明。

  红十字眼库工作人员说,目前阻碍国内角膜捐献的因素很多,一是宣传不够,二是捐献者本人虽然同意了,但很多亲属不同意,最后也无法实现捐献。像郜宁这样得到全家支持的相当可贵。三是很多捐献意向者和患者都不知道如何捐献和受捐,一些患者由此放弃了等待机会。当然,相关机构的人力物力也是一个制约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