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区市义务教育“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0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 2月 17日讯(记者刘雪莲)今天是岛城中小学报到的日子,黄岛、胶南等四区市的 16.5万名学生,收到了一份“免费”义务教育的大礼:上学可以不交杂费,有的甚至连课本费也不用交了,每年能省三百多元。为此,各级财政今年将支出近 5000万元。

  据悉,2006年,黄岛区、胶南市、城阳区、崂山区四区市在全市率先启动“免费”义务教育。春季新学期开始,胶南市将投入 2032万元,免除全市8.3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
生的杂费;黄岛区将投入 680万元,免除 2.4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

  从秋季新学期起,城阳区和崂山区也将加入“免费”的队伍,且力度更大,学生的杂费和课本费全免,城阳区投入 1285万元,3.9万名中小学生受益,每人每年平均少交330余元;崂山区投入642万元,受益的1.8万名学生,平均每人每年少交350余元。

  “按照一费制的标准,农村初中生一年的杂费接近 300元,小学生的杂费一年也有200余元。”市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除杂费后,会让很多经济状况一般的家庭轻松不少,再免除课本费后,农村孩子上学的费用就很低了。

  不过,免费义务教育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崂山区明确提出,只有具有崂山区户口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才能免杂费和课本费,黄岛区教体局计财科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免收杂费政策只适应于有黄岛区户口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符合借读条件的借读生免收借读费,但要收取杂费;不符合借读条件的借读生收借读费后免收杂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