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生结束“魔鬼式”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02 青年时报

  昨天早上8时,北京来的Z9次列车缓缓驶入了杭州火车站。

  浙江万里学院的3名大三学生戴芳芳、戴莺欢和江子尚结束了在新疆亚布力为期5天的集训,回到了杭州。在杭州火车站,3名学生与朝夕相处了近一周的王自磐教授匆匆告别。

  紧张、高强度的训练并没有让这3个大学生感叹艰苦,当记者问及训练感受,三个学生竟不约而同地笑笑,不说苦,只说这段日子值得怀念。

  在这群南国孩子眼中,亚布力的漫天飞雪,反倒写满新奇。

  戴莺欢:印象最深是雪地摔跟头

  3人当中,只有江子尚家在杭州,戴芳芳要回温州,戴莺欢则去往台州。

  下午1时,记者联络到戴莺欢时,她说:“刚到台州老家门口,可暂时进不了门。因为外婆耳朵不大好,虽说早就盼着我回家,但她听不到敲门声。”

  电话中,响起了开门声,戴莺欢的声音也随之欢快起来。

  她对记者说,短暂的极地生活现在回想起来,仍是满是乐趣。到亚布力之前,她还从来没有见识过真正的冰天雪地。印象最深的是滑雪那天,自己接连摔了好几个跟头。

  戴莺欢回忆,在亚布力的每一天都过得很紧凑。他们经常是清晨6:00起床,6:30早锻炼,然后吃饭和训练,短暂的午休之后,下午1:30又开始训练。连晚上的时间也不是自己的,大部分用来开会和总结。

  宾馆只有晚上9:00-10:00这一个小时供应热水,大家都要赶在10:00前洗漱完毕。因为每天的运动量都很大,开始的时候常累得腰酸腿痛,但后面几天就渐渐习惯了。为了保持体力,每个人都早早入睡,几乎没有“夜生活”。

  戴莺欢还说,一回家,妈妈就发现自己晒黑了。“因为雪地有反光,紫外线也很强。”说着,戴莺欢笑了起来。

  戴芳芳:只想在家好好睡一觉

  中午11时,戴芳芳回到了温州的家。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之后,她显得有些疲惫。戴芳芳说,这次极地训练就像是一次难得的探险,很令人怀念。而他们三人间的关系,也不像外人想象的那样具有竞争意味,而是一片和谐融洽。

  2月19日,是浙江万里学院开学报到的日子,这意味着,3个孩子留在家里的时间都只剩下一天。剩下的这一天,戴芳芳说自己不会外出,只想在家好好地睡一觉。

  江子尚:魔鬼训练是经历也是财富

  家在杭州的江子尚反而是最难找的一位。他一回来,就被亲戚朋友围住了,不过,昨天下午,江子尚还是抽空看望了一位住院的朋友。

  王自磐教授曾经夸奖江子尚在三人当中,英语对话能力最好。江子尚自己也说:“我对战胜南极的恶劣条件,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有了充分的准备。”

  但江子尚说,训练中还看到了自己的弱项,准备回学校后狠练体能。“寻常生活中不可能遇到的事情,我都经历了,无论如何,这都是属于我的一笔财富。”

  9赴南极的教授称赞学生

  放弃谁都是遗憾!

  “3个孩子都不错,放弃谁都是遗憾。”国家海洋局二所的王自磐教授昨天和学生们一起返杭,提起这3个孩子,他语气里满是赞赏。

  没掉队还完成科考项目

  王教授已经9赴南极科考,经验丰富。

  他介绍,中国以往去南极科学考察的大部分是研究生,在校大学生极少。不过,这在欧洲一些国家已很普遍,有一次他上德国的科考船,发现那里集聚了很多来自欧洲各国的大学生。

  亚布力设有中国极地考察训练中心,原因就是这里天气多变,和南极相似。常常早晨起雾,让人错以为是阴天,不久后又放晴。下午二三点,太阳一落山,天就变得阴冷,晚上甚至刮风下雪。

  王教授说,让人欣慰的是,3名浙江大学生一个都没有掉队,顺利完成了每一个训练项目。

  不过,比起亚布力,南极的恶劣天气还要更甚一筹。亚布力冬天的气温在零下21摄氏度左右,而南极,即使是夏天,气温也低于此。

  如果有可能三个人都去

  王教授建议,3个孩子回到学校还要继续磨练自己,尤其是语言,还要丰富国际、地理领域的知识。“他们当中谁去南极,都像是一个使者,所以他们要更多地了解一些中国的历史文学知识。”

  谈及对3个学生的印象,王教授说,戴莺欢活泼,戴芳芳则稳重一些。至于惟一的男孩子江子尚,教授常常笑称他是“REAL MAN”(真汉子),因为他思考能力强、主意多、个性鲜明。

  让王教授记忆很深的一个细节是,滑雪那天,所有人都撤了,只有江子尚还在往高处走,他还想多滑一次。“这个孩子很想做事,而且力争做好,这就不容易。”

  据了解,模拟极地训练刚刚结束,心理测试、各单项成绩都还没有结果。但王教授说,不论国家海洋局还是极地训练中心,都对这3个大学生印象不错,甚至有点难以取舍。

  王教授透露,他们正在争取,“如果有可能,3个都去。”实在不能成行,其他的人也会在随后的南极科考活动当中优先考虑。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王 汀 实习记者 程伊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