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窦皇后家族墓群现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唐窦皇后家族墓群现身?(图)

  唐墓的石椁。(记者张万山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马媛媛)最近考古人员在铜川新区发掘了一批唐墓,共13座;其中一座为大型唐墓,其主人就是凭借与李渊之原配、李世民之母窦皇后的亲戚关系
而“登堂入仕”,官至高位。另外,在这座大墓旁边还发现有同形制的另一座大型唐墓。专家推测这里可能是窦氏家族墓群所在地。

  墓葬地下部分长40米

  考古人员说,墓群中的14号墓规格不低,墓葬的四周置有围沟,墓葬四边的浅土中发掘出了石虎、石羊和石碑的残碑首、龟形碑座等,应为原墓前物品。墓葬的地下部分由斜坡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以及甬道和墓室组成,全长近40米。墓道两壁原绘有壁画,现在仅能隐约看出画中个别人物轮廓。墓室四壁也可看出在生土壁上以赭红色颜料绘出的廊柱及斗拱等图案。

  这座墓中出土陶立俑约40件以及武士俑、镇墓兽等残件,还出土少量残瓷器、铅器及蚌壳等。墓室西侧放置1具石椁,高1.65米、长3.35米、宽1.84米,椁盖由3块大石板组成庑殿式顶;石椁周壁由8个方石柱和8块石档板合成,朝东的石柱及挡板外侧面有人物线刻图案。

  皇后助亲戚平步青云

  这座大墓中出土了一盒墓志,知墓主是大“唐”时期,在“石州离石府”为“右果毅都尉”之职的,姓名为“窦及”的人。史书记载,窦及可不是一般人,他是与大唐“国母”也就是李渊之原配、李世民之母即“太穆皇后窦氏”有血缘关系的后戚。太穆皇后窦氏出身显赫门第,其父亲为北周朝的柱国公窦毅,母亲是北周皇帝的长公主。窦氏自幼聪颖,志向见识过人,嫁与高祖李渊成为原配夫人,德才不凡受李渊敬爱,死后追谥“太穆皇后”。窦氏生李建成、李世民等子。窦及的墓志中刻有“初以太穆亲起家”。可见,窦及就是因其“皇亲国戚”的身份而入仕途,并平步青云官至高位。

  考古人员还在14号墓的西侧稍偏北处,发现1座带围沟的大型唐墓,其围沟与14号墓的围沟相距仅3米。虽然此墓尚未发掘,但从其形制及围沟情况来分析,该墓也应为窦氏家族的墓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