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运河东路为何事故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0:20 江南晚报

  近期,锡城运河东路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仅最近一个月内车祸死亡人数达5人。为何这条路况较好、看似平静的马路反成了事故多发路段?记者昨日进行深入采访,探寻原因——

  1月21日上午,在运河东路金城桥段丁字路口处上演了一出人间惨剧,一辆“长丰猎豹”越野车左转时与一辆“别克”轿车相撞,越野车冲过绿化带岔口,直冲入运河,驾驶员和父母全部殒命。

  2月14日23时30分左右,运河东路庄甲里附近再次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由新区方向急驶而来的“自卸王”卡车在与迎面开来的摩托车相撞后,紧急转打方向时又撞上了左侧隔离护栏,把正在慢车道上行驶的骑车女子撞倒,骑摩托车男子和骑自行车女子被撞得脑浆外溢,当场身亡。

  2月16日下午1点30分许,运河东路航道管理处路段一辆面包车和一轿车同时由北往南行驶,快速行驶的白色小轿车在超车时与面包车发生碰撞,面包车被撞后撞翻隔离护栏侧翻,轿车翻到了正在施工的路基上,面包车车中3人连同路上一施工民工均受伤。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金城桥下时看到,就在越野车出事的地方,祭奠死者而焚烧的纸花灰烬正在风中飘洒。据了解,当时越野车从金城湾地区驶来,向左转往新区方向驶去时,为避让迎面来的摩托车而发生惨祸。记者见到,在这个事发的三岔路口,早已设置了红绿灯和交通标记,与运河东路垂直的路面虽然稍有倾斜,但车辆都是稳速行驶,所以交通秩序看上去仍是有条不紊。可并不是所有车辆都是遵守规则,有少数车辆见中午路况空,为赶上转弯的绿灯,从东面急冲下来拐弯,有一辆出租车向右转时,直冲进了慢车道。一名正准备上公交车的老阿姨吓得拉着老伴胆战心惊地跑过了慢车道。如此拐弯,出事故自然难免。

  庄甲里与下甸桥一带,交通事故也不少见。就在去年,记者曾于该地见到一辆大客车因超车带倒一辆电动车,当场撞死骑车人。

  据悉,这里靠近城郊地区,开车“野”的人并不少数。这里同样有一个“丁”字路口,虽然不是较大的岔道,但该路段租住户和工厂有不少,因此行人和非机动车乱跑撞上车的有之,汽车拐弯不减速、与人不避让的有之,特别是晚上能见度低的时候,交通事故有时就不可避免发生。

  目前,运河东路航道管理处至锡山大桥一段,正在施工修路,从北往南方向的车道被占用了部分。本来该方向的快车道并不宽,如今大多汽车只能乖乖列队行驶,但记者看到还是有少数车辆为了赶速度,不顾一切地超车。记者见到,中午时分,路面车辆并不算很多,可有些汽车情愿少等一秒钟,挤一挤也要超过去,倘若在雨雪等路况较差的时候也如此行驶,安全就更令人担忧了。

  1、超速行驶:运河东路是一条普通的马路,有一定的限速。

  记者从南长交巡警大队了解到,该路的南段普遍限速是在80码以内。至于靠近市区,速度更不能加快。可记者看到,车子之间飙速度的并不少,有的汽车在拐弯时甚至能听到尖锐的轮胎摩擦音。不光汽车超速,连摩托车亦是如此,在曹张新村路段,一辆后座载着人的摩托车不仅开得比大多汽车都快,而且还在汽车与汽车的缝隙中自由穿行,看了不得不令人替他捏把冷汗。有一出租车司机还对记者称,要去新区的话,选择运河东路是最快的途径之一,倒不是在于它的红灯少,而是这里可以加足马力想开多快就多快。

  2、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抢道:

  运河东路近期做过调整之后,撤消了西边的非机动车车道,而将东边的非机动车车道改成了双车道,可允许双向行驶。不少非机动车车主要么不知情,要么图方便仍然按原例靠西边向南行驶,致使自行车与汽车互相抢道,更有甚者将非机动车开上了人行道,与行人抢道。记者看到,一些由北向南行驶自行车和助力车都与汽车挤在一个车道内,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与汽车碰到一起。

  3、机动车与机动车抢道:由于考虑到在新区方向的工厂较多,近期运河东路由南向北的快车道拓宽成三车道,由北向南的快车道变成两车道。于是,赶往新区方向的汽车不时有人采用抢道方式来超车。记者在红星桥到金匮桥路段看到,压黄线超车者不占少数,甚至有一辆蓝色小轿车还从反向车道中超车。个别从南赶来的汽车似乎连三车道都觉得不够用,也情愿压着黄线超车。特别是在梁溪大桥至锡山大桥施工路段,因自南向北的快车道被占用了,一些汽车也不沿着白色虚线行驶,干脆把反向车道当成超车车道。

  针对该路段频发的交通事故,市交巡警部门提醒道:虽然运河东路并未安装测速的电子警察,但司机也不可因此放任乱开。

  不能用高速上的速度行驶,应注意马路上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超车应在规定的车道内。在靠新区地段,那里工厂增多,特别在路况较差的时候,汽车则需要减速慢行,以避让冷不丁穿出的行人和车辆。而在施工路段,由北向南的车道可向东靠近一个车道行驶,以中间白色虚线作为分界线。倘若剩下三个快车道,交警部门将会划上黄线加以分界。

  至于非机动车按照整改后的车道分布,一律统一在东边的慢车道行驶,不得驶进快车道。行人穿行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无红绿灯岔道口处,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路时应多注意安全。

  (记者巫晓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