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背街小巷没有路灯 市民散步回家冒出一身冷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4: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6年,三牌楼大街、马道街等94条街巷是道路出新的重点。本报关注南京无灯路的报道进入第3天,我们把关注焦点投向了背街小巷。在调查过程中,大多数街巷有路灯,但也有个别“瑕疵”——

  走夜路,心跳加速

  ■调查地点:下关幕府新村

  这样的情景,对于夜行人来说,无疑会让人心跳加速。从灯火通明的中央北路走向幕府新村,约200米长的路上,黑漆漆的让人眼睛吃不消。

  通往幕府新村的道路并不宽,如果不是路旁还有卖食品的小店,回家之路会更加艰难。幕府新村是一个开放式住宅区,其中大部分是平房或二层楼的楼房,这些老房子晚上8点后很少有亮灯的。

  “属于恶性循环。”住在这里的张先生说。因为没有路灯,居民晚上很少外出。因为天冷,又早早地熄了灯。本来就不亮的道路愈发显得暗。女同志晚上骑车进出,都往车篓子里面放手电筒。

  就在记者去采访前,幕府新村刚刚发生了一起摩托车盗窃案。两个小偷趁着小区没有路灯,居然堂而皇之地把摩托车架到中央北路上,撬锁后大摇大摆地把摩托车骑走了。

  因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记者看见,幕府新村里面还保留有露天厕所,但居民们说,晚上路太黑,都不敢上那个厕所。

  一连被偷了14辆自行车

  ■调查地点:下关五塘新村一段

  天黑了,北面的幕府东路路灯通明。走进路旁的五塘新村,路上却没有路灯,和路口的灯火通明形成鲜明对比。

  五塘新村共分两段,一段里面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看上去都很相像。没有路灯,来自外地的亲戚到这里,往往找不着北。

  无路灯的烦恼还不止这些。家住五塘新村16幢的白大妈告诉记者,没有路灯,她有一天路过这里时,发现自行车后轮突然不转了。下车后发现,后轮被人塞了棉纱。

  就在白大妈转身拽棉纱的工夫,转过头来,发现自己放在自行车前面的挎包没了。

  “都是没有路灯惹的祸。”白大妈抱怨说,如果有路灯,拎包贼不会这么猖狂。

  住在14幢的王大妈也有郁闷的事。她1986年搬到这里,到现在已丢了14辆自行车,因为没有路灯,放在楼洞口的自行车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已经成了常有的事情。

  散步回家一身冷汗

  ■调查地点:下关方家营

  方家营位于长江大桥下,这里是从水关桥通往金陵小区的一条近路。晚上6点,一旁的方家营路有路灯显得很热闹,可是走进方家营,里面却是一片漆黑。大约30米高的长江大桥就在头顶,但桥上的灯光也没法把方家营照亮。

  “早点吃完饭早点关大门,”家住方家营269号的方大妈对正在门口清理下水沟的老伴说,“一会儿天黑又没路灯,门不关,窜进个人都不知道”。

  方大妈告诉记者,她住这里快20年了,一直就没有路灯。到了冬天,赶在天黑前把大门关起来,不然“睡觉都会不踏实”。

  面对记者,住在方家营267号教室楼的王大妈说起这样一件无奈事:“没有路灯散步都心慌。就拿去年夏天来说,出去(散步)的时候天还蛮亮,从水关桥散步完往回走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天已经黑了,走到桥下面这条无灯路,心跳得快,总是觉得路边有人、身后有人,走到家是一身冷汗。”

  不带电筒就走错巷

  ■调查地点:下关四平二路

  新民路上,每隔50米左右就是一盏路灯。走上路旁紧挨着康居新寓的四平二路,约500米的小路上,没有一盏路灯。

  和很多无灯路一样,住在这里的老人晚上不敢出门、推自行车都能撞到人,种种无奈也有很多。这里居住着不少外地人,每天晚上,他们在铁路北街靠新民路的地方做大排档生意已经很多年。

  忙到深夜,推着排档车走进这条无灯路,大家都会开玩笑地说:别走错巷子啊。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四平二路西边,其实是13条自然形成的小巷子,这些长约20米宽2米的小巷看上去非常相像。到了夜间,因为没有灯,的确很容易走错。

  “以前经常走错,走了好远才发现自己走错(巷子)了。”陈女士说,现在晚上收摊时,都得往排档车上架个手电筒,才避免走错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