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心肺联合移植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8: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昆明2月18日电(记者 陈鹏)2月16日,50多岁的余海燕在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欢送下出院了,这个接受了心肺移植手术的女人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两个月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余海燕住进昆医附一院,准备接受心肺联合移植术。医院心外科主任张桂敏介绍,心肺联合移植术在医学界被称为“珠穆朗玛峰”,难度相当大。经过专家的反复论证,2005年12月23日,医院为余海燕实施了手术。

  “心肺联合移植是多学科交叉、多部门协作的一个技术难题,每个细节都不能出丝毫差错。年纪大了做这种手术更容易出现移植器官急性排斥,并可能感染右肺下叶,患者随时可能因为心脏或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张桂敏说。

  手术后,余海燕多次出现排斥和感染现象。最危险的一次是突然被巨细胞病毒感染,生命垂危。由于临床上没有典型表现,国内的医院对此经验也不多,医生立即上网查找相关资料,最终把余海燕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如今,余海燕恢复良好,手术完全成功,从前身体虚弱的她体重也在逐步增加。

  据介绍,目前我国共进行此类手术15起,术后存活下来的患者不超过5人,这些病人的平均年龄为30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