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行陋俗该改一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23:4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学军 通讯员马德新)在我国华北、西北、华东等许多地区流传着一种出行民俗,即逢阴历三、六、九日往外走,说是在这样的日子出行能够吉星高照、一路平安。受其影响,一些旅客为图吉祥在春节后的“黄道吉日”涌向火车站,又造成人为的高峰。

  拿正月十六的天津铁路办事处所属的德州火车站为例,由于其地理位置处于华北、华东地区的交界,且为津浦线和石德线的交会处,因此在此乘坐火车的人格外多。由天津客
运段执乘的从德州开往哈尔滨的1546次列车,从一开车就出现满员,在车开到40公里外的东光站时,车厢内超员竟达百分之七十。

  在津当小保姆的甘肃姑娘小谢是选择在“黄道吉日”出行的众多人中的一个。她选在农历腊月二十六那天坐上了回家的火车,在车厢上站了一天一宿再转车后才回到甘肃天水。过节后返津时,她本想趁车上人少时回来,没成想老父亲坚持让她去买正月十六这天的票,说这天是吉日云云。当她乘坐长途车来到一百多公里外的火车站才知上车之难:车站里外到处都是黑压压的人,根本买不到票。有老乡告诉她要想买上票最少也得排队等两三天。谢某为此急得直哭,只得给千里之外的天津户主打来电话请求“宽容”几天。

  但也有不信邪的人用自己的行动来抨击这种出行陋俗。家住本市河西区黑牛城道的马大爷说:“在他家中当保姆的甘肃人小葛,今年春节回家是正月初一才走的。后来听她说,她乘坐的那列火车的硬座车厢中能1个人占3个人的座位,买硬座车票享受的却是“卧铺待遇”。返津的日子她也定下来了:正月二十后避开客流的高峰,稳稳当当回来。她在电话里对马大爷说:“‘黄道吉日’有啥用?人可不能自讨苦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