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一人公司”要特别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0:45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张伟伟) 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公司法》中规定了一个人也可以办公司。1月8日,长春市首个注册“一人公司”的宋先生领到了营业执照。近日,吉林省工商局、长春市工商局经初步统计,自新《公司法》实施至今,在省、市工商部门注册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人已有近百个,其中,仅长春市就达到88人。但是,由于新法中对“一人公司”的要求更为严格,在详细咨询后因条件不足而放弃注册的也大有人在。

  注册

  注册资本必须一次性缴足

  长春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副局长王亘介绍说,一个自然人只能设立一个“一人公司”,不允许注册第二个,也不允许以已注册的“一人公司”名义申请设立第二家法人独资公司。“一人公司”如不能证明个人财产与公司财产分离,个人就得承担公司的连带责任。“一人公司”注册资本必须一次性缴足,不得分期注入。此外,“一人公司”每年年终要由会计师事务所出示年度财务

审计报告,证明其财务的合法性。也要像多人组建的公司那样设立监事会或监事。

  费用

  比个体户多了成本开销和税费

  与个体工商户相比,“一人公司”增加了成本开销和税费。“一人公司”在注册前要经过验资,按注册资本10万元标准,验资费需200元~300元;每次年度财务审计报告需花费200元~300元;还有每月根据业务量大小,给付代理会计300元~500元。据长春税务学院教师郑中天介绍,个体工商户纳税是以估税方式每月定额一次性缴齐,余下的收入都属于税后个人所得。而“一人公司”的财务就得规范做账,按照不同行业的税种和税率缴纳,除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外,其他还可能有

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税、城市附加税等小税种和
公积金
、公益金的开销等等。

  账目

  必须注意公、私账目分明

  相关人士认为,从个体工商户变身为“一人公司”,是一个较大的跨越。经营公司比经营个体难度大,压力也大。不仅需要一定的资本实力,也对经营者的经营管理等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注册“一人公司”要谨慎为之。个体工商户在转型前,最好做好资本积累,并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学习,待时机成熟后再行注册。

  另外,新法对“一人公司”的规避风险方面也有条件制约,“一人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自己财产的,有限责任将会转化为无限责任。因此,“一人公司”的经营者必须注意公、私账目分明,个人与公司之间的每一笔资产的转移,都必须通过会计手段。这样经营者一旦因公司资不抵债,申请破产的时候才能按有限责任承担。

  相关链接

  “一人公司”申请程序

  一、到工商注册登记机关提出申请,预核企业名称;二、通过后提交相关文件、手续,如申请者身份证明、企业住所(场地)证明、注册资本证明(须10万元以上)等;三、工商注册官依法审核;四、通过后,核发工商营业执照。(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