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人身份证号咋和我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1:0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史延志

  在办理出境游签证时,从未去过该目的地的她,却被告知持有其护照的人已经去过了这个目的地,且在该目的地留下了不良的出境记录,因而遭到拒签,并影响了与她一起办理签证的整个旅行团40余人的行程———日前,市民陈丽炜女士被这件事深深地困扰着。

  怪事

  在家的我莫名其妙地有了出境记录

  去年11月,陈丽炜与丈夫及两名同事想一起出国旅游,并委托了深圳一家旅行社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十一”过后,他们把护照、身份证、照片及单位证明等相关手续一起给旅行社寄了过去。11月初,马上就要到预订的出发日期了,旅行社给陈丽炜打来电话,告诉她旅游目的地的签证局说,陈丽炜这本护照的持有者已经去过该目的地了,而且在该地留下了不良的出境记录,陈丽炜因而遭到了拒签,她的丈夫及同一旅游团队的人都因她的牵连也遭到拒签,无法踏上旅途。这让陈丽炜懊恼不已。

  然而,让陈丽炜不解的是,她从来没有去过此旅游目的地,又怎么会留下过不良记录呢?思来想去,陈丽炜想起了自己申领护照时的一个细节。

  陈丽炜原籍是黑龙江省黑河人。2002年她申办护照时,因为户口还在黑河,身份证上的地址也是黑河的,因此,她是回黑河办理的护照。办理过程中,她就听到办理人员嘀咕了一句:“你这个住址和身份证号好像已经办过一次护照了。”但是,在她一再地解释自己从未办理过护照、并出具了相关证明后,办理人员还是给她发放了护照。2004年,陈丽炜的户口和身份证都转为了哈尔滨的,其间她也曾持该护照顺利地去法国、

意大利旅游过。

  寻因

  两人拥有同样身份证号

  难道是自己的身份资料被人冒用了?想到这些,陈丽炜心里没底。事隔3个月后,她决定为自己的“身份”找个说法。

  2月16日,记者随陈丽炜来到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报案,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经过电脑查询,工作人员很明确地告诉陈丽炜,她所持有的护照是合法、有效的护照,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电脑查询中也发现,有一位高姓女士所持有的护照上黑河的家庭住址和身份证号与陈丽炜竟然是一模一样,她的护照比陈丽炜要早办了几个月,而且她曾经去过陈丽炜被拒签的那个目的地!

  最后,陈丽炜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案件科进行了备案登记,案件科科长李明表示将尽快通过黑河相关部门查清此事。他说,因为原则上居民的身份证号码应该具有唯一性,因此很多国家的签证机构在办理签证时都是以身份证号为识别标志,因此,陈丽炜很可能是受到了与她身份证号码完全相同的这位高女士的牵连。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重号身份证呢?还有一个人与我拥有同样的身份号码,今后如果那个人在其他方面再有不良记录,我会否受到影响?陈丽炜细想起来很担心。她表示要为自己的“身份”问题追到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