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妈妈不啰嗦 孩子最喜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3:25 深圳商报

  妈妈不啰嗦孩子最喜欢

  南山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多数学生自理能力和行为习惯良好

  深圳商报记者万红金郑恺实习生薛松郑宇

  【本报讯】日前,南山区教育局关工委“阳光小组”对南山实验学校等多所小学进行了问卷调查,对象是小学四年级、五年级学生,有近100名学生进行无记名答卷,问卷100%收回。“妈妈是否啰嗦”是学生最为关注的问题。孩子遇到困难希望得到安慰和鼓励调查显示,普遍反映了孩子们需要鼓励、帮助、关心和爱护。如遇到困难时,希望得到父母安慰和鼓励;当想做一件事时,希望得到父母的支持、理解、最好共同参与完成;生病时,希望父母多呆在身边照顾、多点微笑;考试前,希望妈妈给自己“加油”;希望妈妈说话有力度一点,说一次就够了,最不喜欢的是妈妈啰嗦。

  从答卷中可以看出,孩子们大都生活在幸福祥和、平等关爱的家庭环境中,孩子们认为父母不仅关心自己的学习成绩,而且父母不侵犯自己的秘密,不会不让自己交朋友。孩子普遍反映父母疼爱、鼓励、信任、理解自己。

  四年级有60%的父母喜欢夸奖他人的孩子;70%的父母不打孩子,不侵犯孩子的秘密;80%的父母爱孩子、相信孩子。

  问卷反映大部分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行为习惯较好。45%的能自理床铺;97.5%的用好洗漱用具能放回原处;75%的在功课做完还看课外书;40%的还要继续做课外作业。

  在教育孩子方面,83%的父母遇事能讲道理,不动粗;小同伴打架,60%的父母请老师对双方进行教育。但也有25%的孩子认为受人欺负要还手,不能吃亏。多数孩子的爱好广泛问卷中可以看出孩子的爱好是健康的、广泛的。35%的孩子称平时有1个小时的时间看电视;47.5%的喜欢看卡通片;15%的喜欢看体育比赛;17.5%的有追星欲望。

  做完功课后,孩子们在做些什么?27.5%的喜欢画画;22.5%的学器乐;35%的喜欢找伙伴们玩;15%的想下棋。

  南山区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问卷的反馈信息,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爱好、心理以及家庭教育情况,说明孩子成长需要各方面的因素,家庭又是一个特别的要素,提高家庭成员的知识和道德素养显然非常重要和迫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