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十多名院士受骗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3: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袁杰伟(湖南 职员)

  2月17日《京华时报》报道:五十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日前向涉骗的“中国管理科学院”辞去“终身院士”称号。据报道,总部在香港注册的所谓“中国管理
科学院”,以欺骗的方法授予两院院士为该院“终身院士”,再以两院院士的号召力向全国各地学者收费兜售该院“院士”称号。日前,中国工程院已向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了举报。

  读完这则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院士会受骗?而且这么多院士受骗?院士是什么人?国家顶尖级科学家啊。为什么弱智到会上一个骗子学院的当呢?

  至少有两点是院士们不当的地方:一是荣誉观。对待来自社会的“荣誉”,这些院士不问个清红皂白,不问个为什么,就笑而纳之,结果被利用为行骗的资本。这是个偶然的行为吗?如果我们的院士向来对待这些身外的荣誉比较审慎,不轻易接受荣誉,那会上这个当吗?我想,这也就是许多院士头衔一大堆的原因。想想居里夫人把诺贝尔奖章给小孩当玩具的事,就觉得我们的院士大人确实差了一大截。当然,院士上这个当,是否得了这个骗子学院的什么好处,因为报道上没有说,我不得而知,也不敢乱说。但有一点,为什么院士们在中国工程院向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举报之际才集体提出“辞职”?这让人想到,很可能是有关部门要查处这事了,因怕投鼠忌器才告知院士们辞职的,只有这样,有关部门才好开展工作,要不然,革命革到院士们的头上总不太好吧。但正因为是在这种情况下辞职,才让人深深地为院士们的“集体无意识”而感到悲哀。假如不是公安部门和工商部门已介入此事,院士们这个客串的“终身院士”肯定还要当下去的。

  院士们如此集体无意识,这真是我国科学界的悲哀,也是我们国人的悲哀。在“专家们”为假保健品信口雌黄、为劣质产品作“权威鉴定”、为杀人恶魔集体出具不宜判死刑的“法律意见书”之后,是否我们的院士也会前腐后继,成为继“专家”之后的又一个贬义词呢?这是多么的可怕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