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私房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陈泽畅

  私房菜在我眼里,其实和私房钱是有几分相似的。都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味。

  私房钱被压在木箱底,收在妆奁中,总是承载着一个什么梦。若是要花出去,心中还会难以割舍,觉得是被自己孕育过的。

  私房菜则是个更诱人的物,隐身于市井中,刹那间的飘香,便会惊艳四座。

  当我游走在错杂的寻常巷陌,不经意间就会被某些香味勾引,温暖的气息,常常让我心生妒忌。那不起眼的土灶里熬着的,那黑呼呼的铁锅里炒着的,那油腻腻的蒸笼里汽着的……其实是一个个容易被满足的欲望和温润平和的梦境啊。每个家庭的厨房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同的私房菜,迷醉不同的人。我的私房菜,自认为难登大雅之堂。可是我烹饪用的不是技巧,而是心情。

  番茄牛肉汤的高贵

  在我的私房菜里,番茄牛肉汤是高贵的,有气势的菜品。我可以为了追逐她的气息整整一下午都痴痴守在炉灶前,想象她入口瞬间绽放的华彩。

  牛肉,是要选新鲜的腱子肉或是肋条肉的。所以一大早就要去超市必恭必敬地候着它们。运气好的话,事先给家门口菜市场卖牛肉的张叔说一声,或许能拿到上好的原料。

  番茄,本地的可以,但南方来的那种个头适中,珠圆玉润的最好。酸甜有度,剥皮也容易。提汤味,正汤色。

  土豆,似乎要求不那么高了,但一定要长得好看的,饱满为重。

  洋葱,肥硕有光泽的那种,腥甜大胆的口感深得我的喜爱。

  做菜就是在炙烤中进行一系列的化学反应,而食欲又给这些实验赋予了美感。

  经过漫长而幸福的等待,锅中开始香气四溢。这是高贵的番茄牛肉汤涅槃之时。她的香味交杂又独立,汤色艳丽又大气。她的高贵缘于精心和等待,缘于各种菜品与调料众星捧月般的拥戴。

  鸡肉豆花的清雅

  千万不能顾名思义,鸡肉豆花不是鸡肉加上豆花胡乱煮成一锅了事。鸡肉豆花里没有豆花,鸡肉豆花是完全的荤菜。

  对于某些素食主义者以及豆制品爱好者来说,豆花的魅力绝不止于营养价值。淡雅的色泽,清新的香气,入口之后的滑爽,都是值得称道的。

  还有人认为,“荤”既是俗,是混淆味觉的祸根;“荤”也是杂,是扰乱人心的源头。对于那些只在皮面上抓着清高不放的人,永远不会品尝到荤菜的妙处。

  鸡胸脯肉是滑嫩的,不带半点腥气。它同样可以有豆花的优点,同样可以成为一道清雅的菜品。带着鸡肉香气的豆花,岂不更妙?

  为什么会喜欢这道菜呢?我想是因为她有着调皮以及狡黠的气息吧。“冒充”一个名字,却也漂亮得名副其实。

  所以我总带着侥幸与欣赏的心情去做鸡肉豆花。当我的食客好奇地品尝时,我的满足感就让我飘飘然起来了。

  什锦的热闹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烧的什锦,第一个跃入脑中的是:热闹。

  是的,热闹的什锦。菜们欢欢喜喜地挤在锅里歌唱。莴笋头顶着油炸丸子,肚条绕着鱿鱼丝,芋头在泡泡上跳舞,满锅过节的气息。

  虽然准备工作并不轻松,虽然炸丸子的火候很讲究,虽然切鱿鱼要用花刀……可这和烹调出一份快乐的心情相比就太微不足道了。

  我想当我守在灶边看着这一锅的快乐时,自己也一定是满脸堆笑吧。因为我的私房菜是有思维的菜,是承载着我的心情与热情的菜。谁说长大了烦恼就一定要比快乐多呢?开始做菜的这些年,我的私房菜也在陪我成长着,和我一同丰富着。

  把做菜当作享受而不是任务,那么我的私房菜没有理由不诱人,更没有理由不诱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