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几手妙招教你识贼防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4:01 深圳特区报

  老苑以实际经验给观众仔细讲解

  几手妙招教你识贼防贼

  昨日,“独行侠”苑国栋在讲座的第一个环节中,介绍了抓贼识贼防贼的一些技巧。在谈及自己抓贼的最大绝招时,老苑强调,无论招式如何精彩,警民连心才是对付坏人的
真正绝招!

  防贼篇车上拥堵切勿硬挤

  小偷喜欢人多的地方,在热闹的地方老百姓们必须提高警惕。以坐公交车为例,如果上车时发现有人堵在车门或者站在司机旁边问路,乘客必然减慢上下车的速度,这就为小偷下手提供了一个好机会。有时候,前面堵路的人与小偷是一伙的。乘客若碰到类似情况,千万别硬挤,可以改乘下一趟公交车。

  绕开小巷选走大道

  晚上出入要小心,尤其是女同胞,不要为了走捷径而挑小巷子或偏黑的地方,有大道最好走大道。贼作案前一般都要踩点,了解小巷等容易行窃或抢劫地方的情况,在这些地方得手后可以迅速逃离现场。

  结伴同行巧打手机

  市民外出尽量结伴同行。小偷一般很心虚且特别警惕,往往避开成群结队的人,对单身出行者下手。若女孩子单独外出,察觉出现异样如被跟踪,首先要保持镇定,可以考虑巧打手机这一招:先停下来拿出手机假装打电话,对电话那头说“我已经到这啦!”等等,让贼以为女孩的同伴即将出现,他们就不会轻易采取行动。

  识贼篇东张西望眼神闪烁者

  老苑说,光看小偷的外表是看不出来的,他们可以穿西装,提着公文包,打扮得很时尚,一本正经地出现在不同的场合。但他们也不是没有破绽,出卖他们的往往就是眼睛。他们要靠东张西望了解情况,首先会看附近有没有警车和警察;接着,寻找目标,判断对方的出行情况,如是否有同伴等;第三步,盯准目标的手袋、手机等财物。

  公交车门口故意掉硬币者

  老苑说,在公交车上,许多小偷作案都是团伙配合的。其中,在乘坐公交车时务必留意前方的人是否有堵在车门口。在堵门的几类人中,有一类是上车后将一枚硬币故意丢在地上,然后慢吞吞地装作捡钱,后面的乘客被堵住后很容易被小偷的同伙下手。因此,乘坐公交车时千万不要拥挤,大家排队上车就不会给小偷可乘之机。

  抓贼篇一招出手全场惊叹

  在讲座现场,老苑亮出了自己的独门武器——一条黑色的皮鞭,并给在场观众示范了几个主要招式。老苑笑称,自己经常使出的一招是“封眼”——先来一鞭,抽花贼眼。

  他说,拿鞭子随便打人,那就变成滥用私刑了。他的鞭子只在自卫时用,如果贼不出刀,他是绝对不会使出鞭子的。拿鞭子当武器不但携带方便,而且用起来十分灵活。老苑表示一般不抽别的地方,拿鞭子对准贼的眼睛一鞭抽过去,这招非常有效。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老苑与一位配合示范的现场观众做了一次精彩演示:观众饰演的“小偷”走在前面,老苑把皮鞭绕在身后不动声色地从后面赶到“小偷”侧后方,突然纵身跃起,右手抽出皮鞭,左手握紧鞭梢,利索地卡住小偷脖子,把他压倒在地。动作利索,一击而中,全场惊叹不已。

  绝招篇警民连心才是克贼根本

  老苑多年抓贼积累了许多实战经验,然而在谈及最大的绝招时,老苑表示,只有老百姓团结起来,警民连心一同抓贼,才能从根本上将贼消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