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对职业倦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职业倦怠频袭白领

  新雄:每年年初,都是职场人士的跳槽高峰期。最近我认识的一名老师就跃跃欲试,有意要跳槽。

  何华彪:为什么呢?

  新雄:这位老师教书多年,教来教去觉得工作“就那么回事”,想跳槽干一份有挑战、有激情的工作。

  何华彪:就那么回事?看来这位老师患上了职业倦怠症。

  新雄:怎么讲?

  何华彪:一个人长期从事某种职业,在日复一日的机械作业中,渐渐会产生出一种疲惫困乏乃至厌倦的心理,在工作中只是依仗着一种“惯性”来工作,没有任何主动性、创造性可言。患上这种“职业倦怠症”的人,应该说在我们的身边还为数不少。

  钟年: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上看,职业倦怠是指人们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因职业缺乏目标、生涯缺乏规划以及工作环境中的某些因素,造成工作热情丧失,工作绩效下降,并连带出现各种生理、心理两方面的不适反应和疲劳症状。

  新雄:作为一般人,我怎么知道自己已经有点职业倦怠了呢?

  钟年:职业倦怠大致有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的表现:生理上表现为亚健康状态,如吃不好睡不香,反应降低、行动迟缓、注意力分散、记忆力下降、精神恍惚等。心理上表现为:逐渐失去工作乐趣,缺乏热情,对办公场所有强烈排斥感甚至恐惧感;对工作任务产生厌倦;工作过程中极易产生疲惫感,对工作的新异事物敏感度降低等。

  新雄:依两位嘉宾之见,哪些人群容易患上职业倦怠症呢?

  钟年:按照我们的研究,职业倦怠症一般集中在工作重复性强、工作压力大的人群,如教师、警察、医生、记者、护士等。以教师为例,如果每学年、每学期都教同样的课程,一些老师就会形成“年年岁岁花相似”的感觉,认为工作“就是那么回事”,时间一长,对于本职工作就会缺乏激情,缺少乐趣。

  何华彪:职业倦怠多发于白领阶层,可以说是一种“都市病”。

  消解倦怠亦有招

  新雄:看来职业倦怠不可小看,那该如何应对呢?

  何华彪:刚开始我们聊的时候涉及到了跳槽这个话题。其实,跳槽就是一个应对职业倦怠的方法之一。通过跳槽可以改变工作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可消解职业倦怠。

  钟年:跳槽虽然是消解职业倦怠的方法之一,但并不一定总是好办法。在跳槽前,当事人有必要冷静思考一下,不要为跳槽而跳槽。

  新雄:如果我已经有点职业倦怠,但又不急于跳槽,有什么好的调节办法么?

  钟年:可以尝试一些消解的方法。例如参加体育运动,如跑步、打球、练气功等。生理上的放松可带动心理上的放松。此外,要学会利用社会支持系统,与身边的亲人、朋友沟通,让人分享自己的喜悦和忧愁,排解不良情绪。

  何华彪:我的建议是:转移情绪,消除怨气。良好的心态是生活快乐的秘诀,心理学家告诫: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不要带着怒气去工作和生活。周末放下所有负担,和家人一起逛逛公园;生气的时候伸个懒腰,站起来走走;经常换不同的衣服穿……

  钟年:我还有一个建议,就是职场中人要学会建立成就反馈系统。适当的反馈、鼓励,能帮助获得成就感,激发人的工作热情。以医生为例,若天天看同样的病,开大同小异的处方,可能会感觉工作寡然无趣,但如果有病人送个“妙手回春”之类的锦旗,单位给个模范先进之类的评定,其心态便可能顿然改观。最后我想说的是,职业倦怠不全是个人的事。当一个组织内的成员普遍存在职业倦怠的时候,这个组织就要特别注意了,得反思一下组织、制度是否出了问题,并即时做出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