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疑拿物品 搜查员工更衣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张延龙)搜查员工更衣柜内衣物,算不算侵犯员工的隐私权?昨日上午,西安市北郊的中菜皇酒店有女员工向本报反映,他们更衣柜里的衣物被酒店检查。而酒店方面则认为,更衣柜是酒店提供给员工的公共设施,在发放前就已经声明酒店有权对其随机抽查,对其检查并没有什么不妥。

  员工:自尊心受到伤害

  据中菜皇酒店的员工反映,2月16日,他们下班时发现自己的更衣柜被打开过,里面的私人物品有被人翻动过的痕迹,开始还以为被小偷“光顾”,大家相互一问,发现不止一个人遇到这样的情况。后得知,在他们上班时酒店对他们的更衣柜进行了检查。

  自己的私人物品被搜,让不少员工都感到特别气愤。他们了解到,酒店是怀疑有些员工私拿了酒店的物品,才对员工的更衣柜进行搜查。

  女服务员小柯(化名)告诉记者,她的钱包当时放在更衣柜里,结果银行卡都掉出来了,公司随便搜查他们的私人物品,让她觉得特别委屈,“酒店怎么能随随便便就怀疑别人偷拿了东西,就搜查别人的私人物品呢?”小柯说,“我觉得自己的个人隐私权和自尊都受到了伤害。”小柯的说法,记者从酒店多名员工处得到证实。

  跟小柯相比,另一服务员小红(化名)却显得平静得多,尽管也觉得酒店的做法不合理,但是小红认为,“反正也没丢什么东西,事情过去就算了”。

  酒店:搜查是为了便于管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菜皇酒店,该酒店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酒店确实对员工的更衣柜进行了检查,原因是员工偷拿酒店物品的行为比较多,搜查更衣柜是为便于管理。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服务员可能会拿了客人的东西带出酒店,也有些服务员把客人没用过的毛巾、餐巾纸等酒店物品拿回家,酒店曾再三强调禁止这类行为,但还是有员工这样做。于是当天酒店的保安部、人事部、经理部等几个部门,公开对员工的更衣柜进行了检查。

  “我们开会时曾通报说过要进行检查,但是拿酒店东西的情况比较多,为了便于管理,我们才采取这样的措施。”该负责人说,“酒店是敞开式管理,我们管理起来也有很多难处,如果员工无法接受我们的管理制度,可以自愿选择离开,选择是双向的。”

  据该负责人介绍,当天的确从员工更衣柜里检查出不少毛巾、餐巾纸等酒店的物品。他表示,更衣柜是酒店提供给员工的公共设施,在发放前就已经声明,酒店有权对其随机抽查,所以这次检查并没有什么不妥。

  律师:侵犯了员工私有权

  更衣柜是不是公共设施?搜查员工更衣柜内衣物,算不算侵犯员工的隐私权?陕西志辰律师事务所姚凯文律师表示,酒店的这种行为明显侵犯了员工的私有权。

  姚凯文律师说,尽管更衣柜的所有权属于酒店,但交给员工使用,里面放置了员工的私人物品后,其私有权就受到法律保护。私有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在正常情况下,只有司法机关在经过一定的法定程序后,才有权对私人物品进行搜查,除此之外,任何人都没有搜查私人物品的权利,酒店的这种做法明显违犯了法律。

  姚凯文律师建议,遇到这种情况,员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也可以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