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追踪调查——非法私人诊所为何屡禁不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本报A5版刊登了《找游医接生一产妇死亡》的报道,昨天下午,南京市建邺区公安、卫生、市容、交警等部门联合行动,端掉了几家非法的私人诊所。据了解,一些私人诊所已被查封了无数次,媒体也曝光了五六次,然而总能死灰复燃,甚至就在原地,今天被查,明天再开。记者调查发现,其中5种原因值得思索。

  居民为图方便。当检查人员来到所街一家非法私人诊所时,一名外来工正带着儿子
看病。他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生了大病会到大医院,平时感冒发烧当然就在这家诊所了。他自称住在附近几年了,都是到小诊所看病,方便又便宜。一位居民附和称,到大医院价格又贵,又要排队,没有病也要等出病来。居民觉得方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诊所几乎“能治百病”,记者在积余村一诊所看到前面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接生、上环、人流”。而据卫生局领导介绍,一些区医院都不具备接生的条件。周围一些居民的支持无疑也是非法诊所得以生存的土壤。记者注意到,当这些诊所被查处时,一些居民沉默不语,甚至流露出同情的心理。

  房东纵容掩护。非法私人诊所首先必须租房,房东既拿了房租,而且自己看病也方便一些,故对这些诊所大都纵容掩护。在查处中,记者看到诊所里摆的药品盒里面大都是空的,只是放在外面做样子,即使被查处了损失也不大。那么真正的药品呢?据知情者透露,一般都放在房东家里,检查人员也很无奈。

  成本低利润高。据这次检查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这些小诊所省去了许多费用,药品来得又不正规,所以成本很低,利润却是很高,一个诊所一个月纯利润能达到5000元到10000元。据了解,一个正规的诊所,最低需要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药剂师,而记者在北圩路二村一家私人诊所看到,里面只有一名妇女,她兼了所有的角色,还要带一名哭闹的小孩。在这家诊所里,记者看到一名女子正在挂水。她说已经挂水两天,只花了100多元。

  医托暗中帮忙。前天那名死去的孕妇特地从板仓打车到所街的一家诊所,原因就是她听老乡说,这里的医生医术高明。而据调查,这名老乡原来是名医托。这些诊所看起来虽小,医托却不少,游医发动老乡为诊所宣传,使很多人“慕名”而来,从而使诊所不缺病人。同时这些医托还散布各种舆论,比如在非法私人诊所治病不安全,医托则有自己的“见解”:诊所出了医疗事故多少年才碰到一次,大医院难道就没有死人吗?而不少人竟被他们的话蛊惑住了。游医狡猾难查。在这次查处中,几乎没有抓到一个游医。远远地见到检查的车,游医拔腿就跑,溜得飞快。而诊所里几乎都是不值钱的东西,收缴一空也损失不大。积余村一家诊所,检查人员已记不清查封了多少次了,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检查人员一走,他又搬来一些旧桌子、旧椅子重新开张。据检查人员介绍,假如游医没有在医疗过程中出事,目前法律方面一时对他还无可奈何。所以一些游医根本不在乎查,已被查“痞”了。

  据建邺区卫生局孙大宝副局长介绍,建邺区非法的私人诊所由于比较零星,一时还难以统计,经常被查处的有10多家。为了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建邺区除了有3家区级以上的大医院、2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外,还有近40家合法的私人诊所。记者昨天下午在河北大街看到其中一家合法的江新诊所。据里面的医生介绍,诊所里的药非常便宜,挂水也只有30多元,几乎相当于大医院的三分之一,就是为了让普通老百姓能看得起病,同时希望老百姓能远离那些非法私人诊所。杨民仆 文/摄

  

记者追踪调查——非法私人诊所为何屡禁不绝

  检查人员正在查处一家非法私人诊所,可药品盒大多是空的,跑掉的游医损失并不大。

  

记者追踪调查——非法私人诊所为何屡禁不绝

  这是一家私人诊所门前挂的牌子,本事比区医院还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