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剑走偏锋” 该让孩子们走出数字迷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2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月18日,城北区某小学二年级小学生的两道数学作业题,难坏了一对学生父母,也让他们3位做老师的朋友当场出丑。他们希望媒体能替他们呼吁:再别让任何一个孩子陷在数字迷宫里而“剑走偏锋”了!

  记者当天见到的这两道数学题分别是:将5、10、15等依次加5直到45的9个数字,分别填写在“九宫格”里,要求必须是3横、3竖和2条对角线的8组数字之和都相同;古代某神
童被大官出了道题,让他用100文钱买100只鸡,公鸡每只5文、母鸡每只3文、小鸡3只1文,该买多少只不同“性别”、“年龄”的鸡?

  哭闹着必须要做出这两道题的小学生,是个要求上进的好孩子。孩子做不出题,难过得直揪自己的头发,大学毕业的父母做出了第一题,对第二题却无能为力;他们向3位熟悉的小学数学老师求教,3位老师依然是都没能做出第二题,还为自己的“孤陋寡闻”闹个大红脸。

  就这两道数学题,记者自己向一位有名的数学老师求教,他做出了比较圆满的一组答案,可当场就明确表示:这两道题根本不该给二年级小学生布置,因为第二题是“有条件的二元一次方程”或叫“不定方程”;另外题面上所谓的“神童诱导”,与目前正在提倡的素质教育精神完全相背。

  据悉,在本年度的寒假,西宁市不少小学只象征性地布置了一点作业,有开明的学校干脆就没留作业。对于布置了两道“数字迷宫”作业的当事小学,记者采访的一些学生父母建议:以后学校再选教辅时,应该认真选择,并对教辅中的偏题怪题坚决剔除,明确告诉孩子不要去做。否则,只能让孩子在学习上走进死胡同。 (作者:崔永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