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带路人杜良“爱管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亚平实习生郑义宁佳)他在公路边带路,在带路过程中,看见交通事故的发生,看着变形的车体和满身是血的伤者,作为带路人,杜良第一反应是救伤者,打电话报警,8年中杜良已经记不清自己救了多少人了。

  “喂,你好,是西安晚报吗?我是河南省的一名司机,我想借晚报一角感谢西安一名带路人杜良。”打电话的人叫夏峰。2005年11月6日那天让夏师傅终生难忘,那天清晨7时
许,大雨滂沱,夏师傅驾驶货车给西安一个厂家送机器,在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夏师傅胳膊受伤,痛苦地趴在方向盘上呻吟,此时站在路边不远处的一名带路男子大步跑了上来,一边掏出自己的电话拨打120、122,一边说“别着急,有我呢,救护车马上就到!”短短的几句话让夏师傅特别感动。随后这名带路人小心翼翼地将夏师傅搀扶下车靠坐在路边安全地带。很快120医护人员赶到将夏师傅送往医院救治。虽然当时这名带路人并没有做什么大事,只是帮了些忙,但在举目无亲的外地,一名素不相识的人上前安抚并对伤者实施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人很是感动。后来夏师傅才得知当时救他的人叫杜良。回到家后,经过治疗夏师傅的伤也渐渐恢复,夏师傅一直想找个机会感谢救了自己的杜良师傅。

  今年38岁的杜良,是江苏徐州人,当过兵,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纯朴、善良,一副热心肠。为了谋生杜良跑过长途,拉过土,给工地送过石料。在1998年,杜良干起了带路的活,自然也开始了在一个个车祸现场第一时间救人、报警。一次,杜良像往常一样在路边等活,那天天气出奇得热,突然前方不远处两辆小轿车迎面相撞,两车上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辆小车严重变形,一名坐在副驾驶座的女士被死死卡在车内。杜良和其他群众见状立即上前帮忙营救伤者。此时被卡在车内的女士已经奄奄一息,杜良铆足劲将变形的车门拉开。车内鲜血流了一片,受伤的女士腹部还在不断地出血,杜良一边迅速脱掉自己的T恤绑在该女士伤口上为其止血,一边将其从车内抱出。像类似这样的救人,杜良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但凡遇见此类事故,杜良都会第一个冲上前救人。只有这样,他才觉得活出了味道,活得实在。他说:“人家说我爱管闲事,我不认为是这样,我所做的就是尽了我的一份心。”

  遇上肇事逃逸的车辆,杜良往往会迅速记下肇事车的车号,协助交警快速破案。这样难免要得罪一些人,前不久杜良就被人打伤住院,为此妻子很是替他心疼和担心。当记者问他以后还会继续干下去吗?杜良毫不犹豫地回答:“遇到伤者一定会救,看见肇事逃跑者一定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