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寝宫宏大媲美皇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最近,省考古所对唐昭陵寝宫遗址进行了全面考古钻探,同时与德国美因兹博物馆合作用测地雷达和磁力探测仪探测遗址,推测出昭陵寝宫是由一系列宫殿组成的宏大建筑群,其规模形制堪与当时皇宫媲美。

  寝宫是唐代帝陵内高等级的祭祀设置,寝宫内供奉着先皇的衣冠和使用过的器具,住有守陵宫人,各司其职、看管照料。依其生前起居方式每日按时侍奉,即“随鼓漏、理枕
被”,像伺候活人一样。后代皇帝祭谒昭陵,见物如见人,如闻“先皇叹息謦欬之声,百官舞蹈之声”。

  经钻探调查表明,寝宫宫城呈长方形,平面布局类似唐大明宫或太极宫,外围有近3米厚的城墙,东西宽238米、南北总长301米,宫城内距北墙47.5米处有一道城墙使北部形成一个夹城。大部分建筑遗迹分布在南侧的宫城内。

  宫城内的建筑由南到北共有3组,基本呈中轴对称的建筑格局,两边都连接有长条建筑基址。最南端的一组建筑基本呈哑铃状,长廊东边显示出一座用围墙围起的小院落,西边是一座面积较大的长方形建筑,南北82米、东西52米。第二组建筑位于宫城的中间,平面长方形,东西59米、南北38米。该组建筑和南端的第一组以及两边的长条状建筑共同围成一个东西71米、南北44米的大型长方形广场。第三组建筑位于最北端,形状近似不规则的“凸”字形。

  德国科技工作者还以三维成像技术对寝宫遗址的主体建筑进行复原,再现了宫殿、司马门、三出阙、观台、围墙和其他建筑的形象,不仅建筑的外形、构架浑然峙立,甚至梁柱、斗拱、栏枋等细部也逼真地呈现出来,让人如临真境地感受到太宗陵寝建筑的恢宏雄伟。

  考古者通过全面钻探和物理探测,对昭陵寝宫宫城内的平面布局、建筑结构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据称,这是迄今为止全面钻探调查的第一座唐代帝陵寝宫遗址,为研究唐代帝陵陵园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全新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