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从业经验者优先!”保险人才战祭出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1:26 青岛新闻网

  每到春节过后,就会迎来一个再就业的高峰期,而人才流动性高居各行榜首之列的保险业,更是硝烟四起,开始大打“人才战”。继2月初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打出“年薪12万诚聘卓越经理人”的高调招聘后,昨日开业的安邦保险青岛分公司,更是有超过90%的员工来自业内同行。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今年还有数家保险有望落户岛城,保险人才战将愈演愈烈。

  人才战,祭出怪招

  “以往年收入4万元以上,无保险从业经验者优先。”这是一家寿险公司近期的招聘广告,“怪味”十足。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才大战的愈演愈烈,为了能在人堆里挑出符合自己要求的人才,不少公司都提出了相当“奇怪”的问题。像“以往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这条就奠定了应聘者的经济能力以及生活层次,因此也圈定了他的社交圈。而“无保险从业经验者”反而得到“优先”的待遇,则主要是因为,目前各家保险公司推广的服务理念各有不同,“没有保险从业经验,就像一张白纸一样,学习起来更扎实更彻底。”

  人才乱,挖角慎重

  记者粗略统计,从春节假期结束到现在,短短十来天,像太平人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恒安标准人寿、海尔纽约人寿等各大保险公司的人才招聘广告已经铺天盖地。虽然招聘的内容、形式、职位各有不同,但从各家公司的表现来看,大有不将人才挖到手不罢休的气概。

  在招聘的人才中,年龄多要求在20-40岁之间,职位多是中层或管理人员,而且要拥有一定的工作经历和行业经验,有一定的客户群或者人脉。但一家寿险公司的人事部门负责人也表示,“由于跳槽太过频繁,也出现过挖来的人才并不能胜任工作的事件。”

  日前,一家财险公司的从高管人员到业务精英的集体“跳槽”不仅导致该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的人心涣散,而且在业内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类似的挖角现象似乎起到的不全是良性作用。一些初到而来的外资保险公司更是明确提出,“有跳槽3次以上记录的,不予录用”。

  保险人,勿做“跳蚤”

  日前,山东保监局局长王平生在保险有关会议上曾告诫保险从业人员,让自己的职业生命与保险业荣辱与共。应该做保险业的建设者,而不是做吸血“跳蚤”频繁跳槽,不能把收入多少与职务高低作为衡量自身价值的唯一标准。

  市民李女士认为,保险从业人员的频繁跳槽会降低客户的安全感,“给我办保险的人三年跳了3家公司,到一家新公司就推销新业务,但是根本就不再过问在老公司给我保的保险了,差点弄成了‘孤儿保单’。”记者仇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