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之洞所建火药碾盘藏身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59 汉网

  

张之洞所建火药碾盘藏身社区

  张之洞当年制造火药的碾盘。记者石一摄

  (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陈博威)汉阳月湖街船院社区发现一圆形碾盘,直径12米、厚约30厘米。据专家鉴定:该碾盘修建于100余年前,是汉阳兵工厂用来碾制火药的。

  昨日,“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专家喻汉武现场勘查后表示,该碾盘地处汉阳兵工厂火药分厂遗址上,是碾制火药用的。碾盘下面打有密密麻麻碗口粗杉木桩,杉木桩插入土中2到3米深。

  喻介绍,1889年,张之洞调任湖广总督,大兴洋务。张之洞亲自选址,在汉阳龟山至赫山一带,兴建“远东雄厂”——湖北枪炮厂(汉阳兵工厂),该厂于1894年建成投产,下设枪厂、炮厂、火药厂等分厂。

  喻称,清末时,今天的船院社区一带是一个伸入西月湖内的半岛,火药厂就设在此处。当时的技术人员将杉木桩打在湖中,然后在上面修建厂房。

  另据了解,喻还在离碾盘50米开外的一栋居民楼内,发现一口直径80厘米已被填埋的水井。据考证,该井是当年火药贮存库内用来降温的。

  喻表示,该碾盘属文物,对研究张之洞有一定价值,应加以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