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打工挣钱资助贫困小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3: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大学生打工挣钱资助贫困小学生(图)

课余时间,黄保磊在悄悄地给自己资助多年的小兆英写信问候。刘炬/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南高校再现“洪战辉”式大学生

  宁啃方便面资助贫困小学生

  本报记者 刘 炬 唐薇频 通讯员 赵 丽

  来自新疆的22岁大学生王保磊,家境贫寒却靠课余打工和省吃俭用的钱,长期默默资助素昧平生的云南贫困小学生谢兆英。直至日前,王保磊所在的湘潭职业技术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云南省南华县委宣传部的表扬信,他的动人事迹才被发现。目前,湘潭职业技术学院里正在开展“远学洪战辉,近学王保磊”活动。

  贫困小学生网上求助

  谢兆英家住云南省南华县马街镇诸葛营村王家组,今年9岁,在该村完小念三年级。她的父亲和母亲分别因患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五口人,除了1.5亩薄地可凑合半年口粮之外,再无任何经济来源。两年前,到了上学年龄的谢兆英却交不起学费,在乡、村干部及学校老师的关心下,才圆了上学梦。但此后,由于家庭极度贫困,小兆英随时都面临辍学。2004年2月,学校一位老师将谢兆英的情况刊登在互联网上,试图寻求资助者。

  类似经历触动无限爱心

  谢兆英的境况在互联网上发布一个月后,学校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自治区霍城县第三中学的信。信是一位名叫王保磊的高三学生写的。他说:“如果谢兆英同学的家庭困难确实存在,我愿意每月从父母给的零用钱中节省几十元出来,并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资助她完成学业。”

  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保磊回忆说,那是2004年5月,他当时在“中国希望工程网站”的云南片区,看到了谢兆英的情况,内心感触很深。尤其联想到自己小学二年级时,也因家境困难而辍学的经历,更加激起了他的同情。从此,谢兆英每月都能收到王保磊寄来的爱心款。即使王保磊从新疆来到湖南上大学,他仍然没有忘记云南的这位贫困家庭的小妹妹。

  牙缝里挤出钱用来资助

  其实,王保磊的家境也十分不好。他家在新疆伊犁牧区,父亲2001年突然病故。他是家里的老大,一个妹妹、一个弟弟在念高中。年迈的爷爷、奶奶也要赡养,所有的经济来源就靠42岁的母亲养牛、种地。

  就在他上高中开始资助小兆英时,每个月在母亲给他的微薄生活费里,他都要节省几十元钱寄给谢兆英。为了省钱资助,王保磊曾暗自规定,自己在校每月吃一个星期的方便面,再吃一个星期米饭,就这样轮着进行。

  来湘上大学后,王保磊已有两个寒假一个暑假没有回老家,而是把节省下来的路费用来资助小兆英。即使是在学校过年,他也以吃方便面为主,生活相当节俭,以便节省更多的钱来资助小兆英。

  王保磊还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打工,把赚来的钱寄给谢兆英。王保磊告诉记者,他来湘潭念大学后的第一次打工,就是用周末的两天时间为一家专卖店搞推销,赚到60元钱后给谢兆英寄了40元。为了更大地资助小兆英,王保磊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在湘潭的超市搬卸货物、假期就远到深圳等地打工。

  老师和同学谈起王保磊,均是交口称赞。他所就读的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素君对记者说:“王保磊捐资助学的事迹,要不是云南省南华县委宣传部千里之外寄来表扬信,学院里的这名‘洪战辉’,或许到毕业也无人知晓。”王保磊学习成绩也十分优秀,他虽然课余在外打工,但从来没有缺过课。

  院学生会主席罗双宁一个偶然的机会,发觉了王保磊在默默资助云南女孩谢兆英的事。王保磊急忙叮嘱他千万不要声张出去。于是,这个秘密也就保守了一年多时间。去年,学院根据王保磊的家庭情况和表现,推荐他与经管系的陈灿申报“湖南省大学生精神风尚奖”,并且告诉他如果评上了可以奖励4000元奖金。然而,王保磊却把名额主动让给了陈灿同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