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聋哑女孩画作获奖后开口说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9岁聋哑女孩画作获奖后开口说话(图)

学生的画获奖,邓老师非常开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6日上午,阆中市一特殊教育学校里一片欢腾。该校9岁女生文文的绘画作品《窗》获得了首届全国聋儿才艺(绘画)大赛小学组三等奖。更让人惊讶的是,当远在珠海治病的文文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竟然开口说出了平生第一句话。

  感悟人生

  图画里憧憬美好生活

  今年9岁的小女孩文文家住阆中市一个偏远小镇,一生下来就先天聋哑,万般无奈之际,父亲朱华尧和妻子又生下了第二胎,但仍是一个聋哑儿。为了治好两个孩子的病,朱家债台高筑。为了偿还债务,父母狠心地“扔”下幼小的姐弟俩,南下珠海打工。姐弟俩在奶奶的照料下度过了没有声音和语言的童年。

  该上学了,但普通小学却拒收文文。无奈,朱华尧将姐弟俩送到了阆中市某特殊教育学校,与来自

南充、营山、西充等地的近百名小伙伴生活在一起。毕业于阆中师范学校的邓丽君老师成为这些特殊学生的美术老师。

  “先当父母,再做教师。”已是年轻妈妈的邓老师在校长王小明的鼓励下,与这群特殊儿童交上了朋友。文文尽管年龄小,但她十分聪颖,特别是对画画、舞蹈有一种特别的爱好,时常将自己琢磨出的一幅幅写生习作交给老师批改。这对特殊的师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获奖激动

  聋哑女孩开口说话

  去年的一天,文文将自己的一幅水彩画递给了邓老师,刹那间,邓老师被这幅画深深地吸引住了。画面上,一间普通的小木屋,从大大的木栅窗前远眺外面的世界,蓝天白云下,太阳照耀着绿绿的小树,几只吟唱着春天歌儿的小燕子穿过白云,散播着春天的消息……这难道仅仅是一幅画吗?她分明是想听到春天歌儿的声音呀!邓老师的眼睛湿润了。她将这幅画命名为《窗》,并将其寄给了“我们的世界首届全国聋儿才艺(绘画)大赛”评委会。结果,文文的《窗》获小学组三等奖,成为全省3名听障儿童获奖作者之一。

  16日上午,这一喜讯传到学校后,校长立即将这一消息告诉了远在珠海的文文父亲。正在珠海某

医院接受听力培训的文文获悉自己的画获得全国大奖后,激动得“呀呀”直叫,朱华尧也立即跑到当地新华书店,买了一大包水彩画、书籍送到医院。

  “爸爸。”16日下午,文文突然一声,惊得朱华尧目瞪口呆,尽管女儿发音不准,但朱华尧毕竟还是听清楚了这是女儿的声音。“女儿开口说话了!女儿开口说话了!” 朱华尧激动得热泪盈眶,一把抱住女儿不松手。

  医生揭秘

  外界强烈刺激让文文“开口”

  18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朱父的电话,文文对着话筒与记者进行了简短的对话。“文文,恭贺你获得大奖”。“谢谢叔叔,叔叔您好!”听筒中,文文的发音虽然不够清晰,但记者还是清楚地听到她说的是什么。

   是什么原因让聋哑多年的文文开口说话?阆中市人民医院五官科主治医生张俊告诉记者,从掌握的情况分析,文文应该说智力没有“毛病,”听力并没完全丧失,随着年龄的增长,文文的脑海里积累了一定的语言基础,由于受到强烈的外界(喜悦)刺激,使之产生了强烈的语言表达欲望,从而突然“开口说话”。若通过正规的医学治疗,文文将会和正常儿童没有两样。陈勇 王大辉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