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五类“十五”期间总资产递增200%(21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志光通讯员张武忠李维昌)今年1月,广西黑五类集团生产实现开门红:黑色糊类食品各项生产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快点”方便米粉出口日本、韩国和东盟国家的订单成倍增加;“快点”鲜粉月产能达20万公斤。“十五”期间,黑五类集团“品牌、融资、收购兼并”三棋齐下,总资产由5亿元迅速增长到15亿元,递增200%,成为广西最先获得“全国500强民营企业”称号的企业。

  “塑造顶级品牌”是黑五类集团的主导思想。集团主导产品“南方”黑芝麻糊的“南方”商标在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后,销售、毛利润一度达到历史顶峰。该集团在2002年实施了以“南方”黑芝麻糊为主的“精品工程”,连年科研投入超100万元,宣传投入近1000万元,使黑芝麻糊销售业绩每年以两位数增长。2004年开始,集团又实施“糊类第一”工程,先后研发出市场适销对路的新糊类产品黑豆奶、黑八珍、黑麦片、高原青祼糊、高山玉米糊等。品牌合作也是黑五类集团向外扩张的特色,全国多家食品企业与广西黑五类集团合作,其中较为成功的有江西黑五类食品公司和郑州黑五类食品公司,分别成为江西、河南省级食品知名企业。目前,黑五类集团已拥有国内商标166个,国家专利100项,国外商标30个,黑色食品成为全国第一品牌,糊类食品也成为全国第一品牌,品牌无形资产超出10亿元。

  “融资拓展企业”是黑五类集团又一着好棋。民营企业要在国内A股上市十分困难,要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更是难上加难。黑五类集团在国内A股上市受阻后,克服重重困难、发挥集体智慧,于2000年2月9日在香港成功上市,走进国际资本市场,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融资成功后,集团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作为资本运营载体,寻找优质项目投资。2000年6月一次性投资6000万元在广西南宁邕宁建成占地70亩年产1万吨“快点”方便米粉厂,接着又以同样资金在湖北宜昌枝江建成相同规模“快点”方便米粉厂,形成年产4亿元能力。2005年又投资1500万元建成“快点”鲜粉8条生产线的新车间,月产能达20万公斤。目前,黑五类方便米粉和鲜粉的生产标准已成为全国同行业标准。

  “收购兼并”是黑五类集团总资产迅速提升的大手笔。2003年,集团决定收购重组国有广西斯壮国内上市公司,以“借船出海”实现“借壳上市”。黑五类属下的南方投资有限公司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重组受让了一些企业和个人持股股权,经两年多艰难运作收购重组并完成相关过户手续后成为广西斯壮第一大股东,斯壮公司名称改为“广西南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黑五类国内A股上市目标,使集团同时拥有国际、国内两个资本运作平台,产业经营亦由原来单一食品业,扩大到公共设施、物业、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接着南方控股又控股了南宁明秀装饰市场,以此为基础构筑起集团物流业发展平台。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