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两会”20日召开 代表委员市民热情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5 黑龙江日报

  韩丽平 记者 蒙辉

  本报19日讯备受关注的哈尔滨市“两会”将于20日召开,记者从哈市人大、政协获悉,截至19日,人大代表议案的统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代表们的议案已经基本完成,个别议案在进一步完善中。政协提案组共接到委员提案419件,内容涉及经济、文化、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教育、公交、医疗
、关心老年人等民生问题成热点。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积极准备提案,对百姓关心的、政府关注的许多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

  哈市文艺干校校务处主任刘玲玲是人大代表中比较活跃的一位,她今年准备了5份议案。她告诉记者,现在的老年人需要社会的关注,不仅在生活上,精神上也同样需要,社会要重视老年人的价值,因此,她专门就老年人发挥余热问题进行了调研。她认为,老年人不是一退休就没用了,许多懂技术的老年人,即使退休了也同样是社会的财富,我们国家花大力气培养的人才,退休后也应该让他们有充分发挥自己的空间,这对加快哈市的社会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人大代表李天荣今年准备了22份议案,可谓议案“大王”。她的议案从保护文化遗产到加快城市建设,再到增加居民区绿地,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她告诉记者,政府应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记者在哈市政协了解到,本次政协委员提案的内容非常广泛,主要涉及金融、公交营运、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素质、街道建设、生态保护、文化遗产和消防等多个方面,在众多问题中,公交问题暂列首位,而医疗、关心老年人等问题也成为热点。

  与以往相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空前高涨。被老百姓称为“陈政协”的政协委员陈其华,不仅写出10余篇提案,而且还联合其他几位政协委员,在会前深入百姓中间,走街串巷,了解问题,关注民生。“两会”前,不仅代表、委员紧忙活,市民参与意识也空前高涨。哈尔滨市政府专门为“两会”开通了征集意见网页,供市民参与。一位署名zhousj的网友建议加速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把现有的中、小学更多地建成为精品校、名校,这样才能有效防止择校现象的发生。其次,合理划分学区,让每名孩子都能就近入学,免受长途跋涉上学之苦。一位网友就农民工问题写道:“在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中,农民工已经成为城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也必将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如何让他们在城市中找到自己的一份工作,使自己的合法权利受到保护,让他们的子女也受到教育,这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尤其是不能歧视他们,他们和我们拥有平等的人权,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力歧视他们。”

  根据网上调查显示,截至到17日,网上市民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看病收费居首位,教育、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问题也成为关注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