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缅泰老联手空中围捕“龙头毒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8 云南日报

  藏身缅老边境手枪保镖不离身要将720多公斤毒品运进国内

  中国警方悬赏10万通缉抓捕

  

中缅泰老联手空中围捕“龙头毒枭”

  “龙头毒枭”被押回昆

  

中缅泰老联手空中围捕“龙头毒枭”

  警方截获的大批海洛因

  2004年11月2日至2005年10月2日,由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立案侦办的“11·02”特大跨国武装贩毒大案成功告破。此案由中国、缅甸、老挝、泰国4国警方通力合作,抓获包括大毒枭韩永万在内的贩毒分子94名,缴获海洛因726.8千克、枪支36支及大量毒资、房产、地产。

  利用柚木藏匿毒品的货车被专案组锁定

  2004年11月2日,一条重要的贩毒线索送到了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姚鲁的案头:境外有大量毒品将于近期通过瑞丽边境偷运进入国内。

  案情重大,总队长姚鲁、政委苏少军等连夜召集人员,分析情报,制订侦破方案。会议决定:此案代号“11·02”,由姚鲁总队长任专案组组长,分管副总队长任副组长,迅速调集精兵强将,坚决、彻底地打掉这批毒品。

  各路情报和线索迅速汇集到专案组:境外毒枭准备将毒品藏匿在柚木中偷运入境!

  在专案组昼夜严密监控下,两辆利用柚木藏匿毒品的货车刚入境便被专案组锁定。在毒品运往瑞丽的途中,专案组将其秘密截获,并查出藏匿在柚木内的圆柱状海洛因220千克。

  接着,专案组大胆部署、严密组织,在昆明成功实施第一次“控制下交付”,抓获接“货”的贩毒嫌疑人1名。

  根据毒贩的交代,这批货要运往广东。2004年11月下旬,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李钦带领“11·02”专案组人员一路疾行秘密进入广东,与广东警方一起在广州郊区某货运公司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瑞丽方向的专案组在德宏盈江抓获同案的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另一路边防官兵在甘肃警方和边防机关的配合下抓获接货方的“大老板”田某和马某。

  在“11·02”案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的同时,4国警方联手抓捕大毒枭韩永万的艰苦战斗也拉开了序幕。

  寻求4国警方合作模式抓住最佳战机

  广东、甘肃两个重大贩毒团伙被摧毁,掌控着这一条条贩毒路线的幕后毒枭渐渐浮出水面。经查,这些毒品均系境外大毒枭韩永万组织贩运。

  籍贯云南省陇川县的韩永万1970年10月出生。2000年3月,他曾贩运海洛因269.5千克入境;2000年12月再次从境外贩运海洛因85.5千克入境;2001年2月偷运海洛因186千克入境,但大都没有得逞。

  2005年6月,中国警方将韩永万列为“头号”毒枭,悬赏十万元公开通缉。

  韩永万长期隐匿在缅、老边境地区,他行踪诡秘、手段残忍,长期武装贩毒,豢养了一批心狠手辣、枪不离身的“杀手”和“保镖”,要将其抓捕归案,困难重重。

  2005年8月,“11·02”专案组截获一条重要情报:韩永万花巨资雇佣缅北地区人称“老黑”的一个贩毒头目,为他将大量毒品从缅甸邦康武装押运到缅甸大其力贩卖!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领导分析认为,这是抓捕韩永万的最佳战机!

  逃亡飞机迫降老挝大毒枭束手就擒

  中国警方向缅方通报了案情。8月26日,缅方代表团抵达昆明,就合作侦办“11·02”专案进行了紧急磋商。会晤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由缅政府军在其必经之路上对韩永万委托“老黑”押运的这批毒品进行堵截。

  中方赴缅专案组到达缅甸后,与缅方一起初步选定堵截伏击地点。

  万事俱备,中缅警方联手织就的“天网”已经合拢,驻扎在缅甸景栋的中缅联合工作组冒着酷暑,静待替韩永万武装押运毒品的“老黑”启程。

  然而,“老黑”却突然按兵不动了。在韩永万的长年贩毒生涯中,多次出现过不惜丢车保帅,抛货甩人的先例,这一次韩永万又在耍什么花招?

  经过分析,中缅联合工作组认为韩永万觉察我方行动的可能性不大。“老黑”按兵不动,很可能有其他原因。

  果然,“老黑”动起来了。“老黑”收到韩永万的“马仔”交给他的大批海洛因之后,将海洛因藏到了一个他自认为非常可靠的地方。同时,“老黑”雇佣人手、组织车辆、准备武器、勘察路线,准备上路了。

  2005年9月10日黎明时分,我侦查人员发现“老黑”的车队缓缓驶离邦康,朝大其力方向驶去。

  9月10日15时45分至16时45分之间,“老黑”的车队陆续进入缅政府军的设伏点那琼村。缅政府军前线指挥官指挥部队对运毒武装形成包围之势,命令“老黑”及其手下放下武器,接受检查。

  “老黑”拒绝接受缅政府军的命令,双方持枪对峙,场面一触即发。

  3个小时之后,在缅政府军强大的武力威慑下,“老黑”终于同意放下武器接受检查。缅甸禁毒执法工作人员当即从“老黑”乘坐车辆和另3辆车上查获海洛因992块共计496千克!

  此时,潜伏在缅甸与泰国交界处缅甸一方大其力地区的韩永万,闻讯后当即从大其力驾驶摩托车逃进老挝境内的群山之中。

  通过与老挝警方的合作,2005年9月22日,当韩永万等人包租了一架小型飞机准备继续逃亡时,飞机被老挝警方控制并迫降在老挝琅勃拉邦机场,韩永万等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亡命天涯的大毒枭韩永万终于没能逃脱中、缅、老、泰禁毒部门联手织就的天网。这个隐藏在层层迷雾背后,一手操纵着缅北金三角地区贩毒网络的“龙头老大”级人物束手就擒。

  2005年10月2日,大毒枭韩永万被押解回昆明。再一次用铁的事实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打击毒品犯罪、禁绝毒品危害的坚定决心。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