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防有人打过期钢瓶的鬼主意 液管处主动送新瓶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9 云南日报

  超期报废液化气钢瓶大部分来自省外

  核心速读

  使用超期未检的液化气钢瓶,容易引起液化气泄漏,非常危险。据昆明市液化石油气管理处(以下简称液管处)负责人介绍,从目前的检测情况看,昆明发现的绝大部分超期
、报废的液化气钢瓶,是从与我省相邻的外省流入的,但部分用户安全意识淡薄,不愿主动检测钢瓶,因此无意中增加了超期、报废钢瓶的危险性。为了让广大用户远离安全隐患,液管处将合格钢瓶主动送到零售门市置换超期钢瓶,现在已有1548个超期钢瓶被置换下来送检或强制报废。这是液管处开展服务式管理的首次尝试。

  两周换下1548个超期瓶

  今天上午,液化石油气管理处执法人员又拉着约170多个合格钢瓶出发了,他们要到盘龙区的液化气门市换超期钢瓶。此前的两周时间里,他们已从99个液化气零售门市、3个液化气充装站换下了1548个超期未检的钢瓶。目的是保障用户安全。液管处负责人说,不管是因为有意还是无意,既然大家(门市经营者及用户)都不愿送检钢瓶,那只有主动上门了,从目前的情况看,效果很好。

  大批报废钢瓶流入我省

  液管处负责人说,目前,昆明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超期未检的钢瓶,其中有部分甚至是已到报废年限,都是从邻近省市来的。新瓶价格是100多元,部分黑心商贩在利益的驱动下,把省外置换下来的钢瓶以二三十元的低价购进,投放到我省市场上牟取暴利。

  早在2004年下半年,液管处就曾查到一批报废钢瓶,钢瓶已被粉刷一新,一般人很难看出是报废品。正是因为有人不断在打超期钢瓶的主意,所以液管处在监督检查的同时,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法,一方面把应该接受检测的钢瓶及时送检,另一方面把应该报废的钢瓶真正报废掉,让危险远离用户。

  用户应看准钢瓶检验环

  用户的检测意识淡薄也是令超期钢瓶有市场的一个主要因素。根据相关规定,一个液化气钢瓶的使用寿命是15年,检验周期为4年,到期由法定有资质单位按规范检验。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用户应该拒绝使用超期钢瓶。在此,有关专业人士提醒大家,使用液化气钢瓶时,一定要选择经检测合格的钢瓶,合格的钢瓶在角阀位置套有检验环(上面打有检验时间钢印,新瓶以制造日期为起点,4年内有效),并在瓶体喷漆注明下次检验时间。如果大家发现超期钢瓶的话,请及时联系液管处,电话:4177732、4142811。

  用户究竟该如何识别超期钢瓶?使用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小曾将请相关专家在本周四的都市新闻服务版“小曾告诉你”栏目作出解答。

  曾沛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