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肥村五保户个个都有“养老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1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简宣汉 通讯员 卢广汉 刘献)容县灵山镇六肥村委会创新关爱农村五保户工作方法,开展为26户五保户种一百几十棵“养老树”——八角树活动。几年时间,初步改变了历来五保户完全依靠政府救济过日子的局面,使五保户的生活水平达到同等村民的生活水平。

  六肥村地处高寒山区,远离乡镇15公里。全村有443户1660多人。全村有八角面积6
000多亩,八角成了村民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村民靠种八角逐步富裕起来,该村仅八角一项人均收入约2500元。村里有五保户26户,过去主要靠政府救济过日子,和村民生活水平对比还有一段距离。为了帮助五保户改善生活水平,村委干部发动五保户的亲属,动员村党员、团员、村民义务劳动,送果苗、树苗,在五保户的自留山、自留地上种上一百几十棵八角树、果树,并义务为他们管护。到了采摘的时候,帮他们收摘、销售,把钱直接送到五保户手中。十多年来,村里一直就形成了这样一种特殊的帮困制度,使五保户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亲情的关怀。每当一年两次收摘八角的季节,老人们坐在家里收钱的时候,他们都会热泪盈眶:村干部和村民为我们种了“养老树”,让我们晚年生活衣食无忧了。

  五保户黄志常,今年73岁,村民们为他种了6亩多八角树。他说:“这6亩八角‘养老树’,是他们帮种、帮管、帮收、帮卖的,好年景一年收入7000多元,一般年景也有5000多元。村干部和村民的关爱,让我坐享其成,‘养老树’让我生活越过越好,不愁没钱花了。”75岁的五保老人周建军、周建国兄弟俩说:“我们组的自留山、自留地面积少,一年‘养老树’收入也有700至800元,有‘养老树’增加收入,生活好过多了,‘养老树’是救命树呀。村干部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现在全村26户五保户,平均每户“养老树”的收入在1300元左右。

  75岁的梁文荣老人说:“我一年两次八角收入达1800多元,生活有了着落,日子越过越富足。”他指着后山上郁郁葱葱的一大片八角林唱道:“我家山上的八角树也,那是共产党为我种的‘养老树’。背靠共产党这棵大树好乘凉,五保老人晚年生活好幸福。”

  编后语:在农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前提下,如何帮助五保户提高生活水平,成了农村基层干部的新课题。容县灵山镇六肥村委会出新招,走出了一条在新形势下关爱赡养五保户的新路子。他们帮助26户五保户种“养老树”,一改靠吃救济为替他们开“绿色银行”,这是一着变“输血”为“造血”的高棋。六肥村委会创新工作方法,为五保老人种“养老树”的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