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为民所系 利为民所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去年以来,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和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标准,为推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监督尽显亲民情

  维护广大人民的利益,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这一亲民爱民之举,在玉林市人大常委的监督工作中得以凸现。

  网吧整治一直是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在去年8月的一次执法检查中,市人大代表们发现,由于我市一些行政执法部门管理不力,导致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比较严重,群众意见很大。为此,玉林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治理整顿的决定》,并把严重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向社会公布,并责成文化部门严加管理。市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采取了果断措施,加大了对违规网吧的查处力度,规范了全市网吧的经营秩序,使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现象得到基本遏制。

  针对县级玉林市征地遗留的历史问题,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和玉州区人大常委会联合组成调研组,于2005年1至2月对玉林城区10个城中村(社区)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形成决议。为推动决议的落实,玉林市人大常委会以解决城中村(社区)农民被征地、被拆迁的安置回建办证问题为切入点,多次组织力量深入调查。针对部分农民被拆迁后安置建房办理土地证、使用权证和房屋权属证困难,以及少数农民尚未落实安置回建地的情况,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督促国土资源、规划、建设、市政等部门尽快处理。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专门召开有关部门会议并作了部署,责成有关部门从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妥善做好此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办理土地证328户,规划许可证71户,安置回建地53户,兑付征地“三费”500多万元。

  此外,玉林市人大常委会还对工业大会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检察院工作、城区垃圾处理、资源环境保护、义务教育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写出了调研报告。

  广听民声履职责

  玉林市人大常委会把深入基层,关注民情,广听民声,了解民意,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为人民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年来,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先后邀请了60多名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安排了85名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述职评议和有关事项的调研等工作,继续实行每季度召开一次市人大代表民声反映会制度,听取在基层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反映民情民意和收集个案投诉。共有150多名市人大代表参加民声反映会,提出了包括“三农”、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安、环境整治等13个类别共49件建议和意见。组织了253名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就市工业大会战情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情况,全市检察院工作情况以及贯彻《关于加大力度整治我市江河水环境污染的决议》情况和《关于解决玉林城区城中村征地遗留问题的决议》情况、5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为了使人大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落到实处,更好地履行职责,玉林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健全了督办议案和重点建议制度,使办理工作更富有成效,同时还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加大跟踪督办力度。

  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的执行和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到2005年10月中旬,已对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提出的91件建议,全部进行了答复;对2005年人大代表民声反映会上代表向政府工作提出的34件意见、建议,市政府都及时转交政府系统20个单位和6个县(市)区进行研究办理,并于12月上旬全部办复,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