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巨型花岗岩象棋益智健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五华张发巨自制健身象棋,棋盘约25平方米,一颗棋子重16.5公斤

  本报讯你见过这样的象棋吗?在寒冷的天气下盘棋也能汗流浃背?一般人可能无法想象,但在五华县的一个象棋世家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独具匠心的健身象棋:每颗棋子如同锣鼓,重达16.5公斤。

  新鲜:挪颗棋子用双手搬

  在五华县河东镇沙渴村张发巨家中,有用花岗岩制成的特大象棋,挪动32颗棋子中的任何一颗都得用双手搬。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象棋,很多人都好奇地走上前去试一番,“哎呀!这棋子好沉呀!”画在水泥地面上的5.5米长、4.5米宽,约25平方米的棋盘,面积比平常用的棋盘大了很多倍,而摆在上面用花岗岩制成的棋子每颗则重达16.5公斤,32颗棋子加起来就有528公斤重。要用这棋在楚河汉界上来一场厮杀,棋盘上走一圈都得走20米。下一盘棋,就等于做了一场健身运动。

  情系象棋:自制益智健体场所

  据了解,张发巨一家三代酷爱象棋,全家与象棋有着深厚的情谊。张发巨的父亲张其灼,膝下子辈两人喜欢下棋,而孙辈们也都是象棋爱好者,全家老少经常对垒下棋,大战一番。

  对于孩子的爱好,发巨兄弟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们认为,要想孩子成材,就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他们介绍说,人们平常下棋,单纯动脑子,却缺乏体能锻炼,这样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不够平衡。于是,他们于去年底出资在庭院内兴建了这一约100多平方米的露天水泥象棋坪,并自行设计棋子、图案,交给双头石匠工量身定做,特制出这样一种健身棋。

  据五华县体育局一退休干部介绍,这种健身象棋与传统的象棋在玩法和比赛规则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脑力运动与体力运动有机结合起来,让人们在切磋棋艺的同时,也能强身健体。

  推广:家中举办象棋邀请赛

  走进张发巨家,一股浓浓的象棋气息扑面而来。看,庭院墙边书写着“将帅惊车大踏象,乾坤定局新开棋”,巨大的象棋盘横铺在地板上,向人们诉说着这一家庭的象棋情缘。走进室内,墙上挂满了各种荣誉旗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新春该县体育局颁发的“发展全民健身”的荣誉旗帜。据介绍,今年大年初一,县体育局和县棋协在他们家举办了一场由中小学生参加的“大昌燃气杯”中国象棋邀请赛,引来众多村民前来欣赏,现场气氛相当活跃。之后,一些村民经常会相聚在一起,端着大棋子大显身手。(丘利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