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援人员讲述惊魂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宁波籍货轮汕头港外翻沉,8船员落水7人获救

  救援人员讲述惊魂一刻

  2月12日下午,载运800吨杂货的宁波籍货船“双宁658”轮在到达汕头港外海域时,因遇上大风浪船体突然倾斜沉没。经过汕头多方紧急组织施救,最终,8名落海遇险船员有
7名成功获救。昨天上午,汕头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此次惊心动魄的救援经过。

  刚报完位置手机落水

  险情就是命令!当天下午执行完巡航任务返航刚刚进入汕头港的“海巡1203”接到指令后,立即掉头开往出事海域。由于出事地点具体位置不详,船上的曾育民副队长拨通了出事船船长的手机。船长在电话中焦急地讲:“在……在娘礁,娘礁,娘礁”。听到这句断断续续的话后,电话很快就中断了(事后船长说刚报完位置手机就落水了)。

  幸好有了这个十分重要的信息,“海巡1203”马上顶着风浪朝着“娘礁”方向全速前进,并率先进入出事海域,船长陈友仁指令全体船员加强了望。突然,大副朱廷光尖叫起来:“我看见了,我看见了!”在左前方约300米处,大家隐隐约约看到有一个救生筏,上面有几个人正在拼命招手!发现遇险船舶及船员后,“海巡1203”立即将海面情况和沉船具体位置通报汕头海事局值班室,为全面开展大营救提供了最为重要的情况。与此同时,“海巡1202”和“海巡31”也相继开向出事海域。

  3名船员趴在倒翻船底上

  当时,海面阵风9级,浪高3到4米,给航行和救援带来很大困难,海浪拍打着船舶,不时有海水越过驾驶台,海巡船摇摆十分激烈。落水船员中有3个已上了一艘救生筏,另有3个人趴在倒翻船底的龙骨上,随时有被海浪打入海里的危险。

  “海巡1203”按指挥部指令先救沉船上的船员。但海巡船逐渐靠近沉船时,由于沉船龙骨高出海巡船主甲板近3米,而且巨大的风浪造成船舶摇摆不定,遇险船员难以登上海巡船。这时,“海巡1203”上的救援人员用撇缆绳系上救生圈抛向沉船上的船员,并指挥他们把救生圈连在一起后离开沉船。接着,“海巡1203”缓慢接近先下水的两个船员,水手长林锦群用竹钩将救生圈拖近船边,等在船舷的四、五名海巡船员齐心协力将他们从海里拉上来,然后又用同样的方法救援另一名船员。

  而此时,“海巡1202”已赶到救生筏旁边,将另外3名落水船员救上来。稍后,“海巡1203”在距离沉船2至3海里的防波堤附近的沉船漂浮物中,发现一个穿着救生衣在水中飘浮的船员,靠近后发现此人在寒冷的海水中已被冻僵,神志昏迷。大家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将其救起。至此,两艘海巡船一共救起遇险船员7名,仍有一名船员失踪。

  嘴对嘴喂姜汤救昏迷船员

  7名落水船员被救上海巡船后,搜救人员一边继续搜寻另一名失踪船员,一边作好7名船员的安置工作。由于这些落水船员衣服湿透,全身冰冷、浑身发抖,搜救人员立即拿出自己的衣服给他们换上,并煮姜汤给他们喝,还让他们盖上厚厚的棉被,千方百计使他们恢复体温。而最后救起的那名昏迷船员,身体冰冷僵硬,嘴唇发黑,牙关紧咬,“海巡1203”水手袁楚如二话不说,凭着水手专业学到的知识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实施抢救。因用汤勺喂食昏迷船员无法吞咽,袁楚如还毫不犹豫地嘴对嘴喂他喝,终于使昏迷船员逐渐恢复了体温。

  本报记者黄泽春通讯员陈江骏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