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终奖不发现金发“白条” 几年下来无法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年终奖发的不是现金,而是“白条”,而且几年下来了却一直无法兑现。近日,市民桑女士捧着几张白条一脸沮丧地反问记者:“讨这个钱咋就这么难?”接到桑女士反映的情况后,记者陪同桑女士一起来到该单位进行调查。

  从白条上记者看到,这是桑女士所在单位南京市蔬菜总公司下属的配送公司给桑女士开具的,共5张,数额近两万元。最早的一张是2003年12月单位向职工发的年终奖,数额高
达1万多元,并在2005年年底为这张补偿了拖欠两年的利息。据桑女士讲,这些就是单位几年来发给她的奖金,单位从2002年发年终奖时就是一直发放一部分现金,一部分白条。

  桑女士说,2002年、2003年左右单位效益比较好,每年的年终奖发放时,除了部分现金还有数额不菲的单据。领导说这些钱暂时作为单位的集资款,以后会连同红利一起返还。但之后的奖金和利息仍然是“白条”,直到桑女士去年内退也没有兑现。

  见单位一直没有动静,今年借钱过年的桑女士到单位去讨要了几次,但单位负责人都以各种理由推脱。无奈之下,她求助媒体,希望能讨回个公道。在记者的陪同下,桑女士又一次找到了“白条”签发人许某。

  许某是南京市蔬菜总公司下属的配送公司负责人,见桑女士再一次到来,他表示这钱什么时候兑现得问上一级的领导,如果领导签字他就给钱。说着说着,这位负责人又叫起了苦。他说以前每年的奖金都是靠单位的利润来支付,但这两年效益下滑实在无力支付。因而桑女士的年终奖也只能再等等。

  桑女士认为,“白条”是单位对职工当年工作认可而做的一种奖励和承诺,而现在她与单位已解除合同,既然当年领导说这些白条上的钱算作是集资款,那么以前单位向她个人集资的款项就应该及时退还。许某又解释说,去年初,单位因为有一职工贪污,帐户被冻结了,所有资金暂停流动,至于桑女士手中的白条能不能兑现要等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能决定。就这样争论了半天,桑女士仍然没能拿到白条上的那部分钱。那么,桑女士手中的“白条”是否属于自己的合法所得呢?桑女士该如何为自己讨个说法?记者就此咨询了法律界人士。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的束琛律师认为,这些白条属于桑女士合法所得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她可以再找单位协商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话,那么法院一般只会受理从诉讼之日起两年之内的“白条”,过期的一般不会受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