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跑腿儿”跑出就业路(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42 今晚报

  

“跑腿儿”跑出就业路(附图)

  高 山摄

  家住河西区的李金味,今年51岁,3年前从化工轻工材料公司下岗,此后经历了生活的艰辛,面对爱人下岗、女儿读大学的经济窘境,面对求职再就业的坎坷困难,乐观豁达的
李金味都咬牙扛过来了。2005年10月,他办起了天津市第一家“跑腿公司”(工商注册为金未劳务服务中心),昨天下午,面对记者他道出了其中的酸甜苦辣。

  为嘛要干“跑腿公司”

  “跑腿公司”着实是件新鲜事,李金味最初的灵感来自看电视。经历了数次求职受挫,年过半百的他,常琢磨着自己再就业的门道儿。一次他偶然看到上海有3个大学生创办跑腿公司。他觉得挺好,双职工忙着上下班,几乎没有买菜的时间,空巢老人买个水呀电哪都得用人。老李朴实地说:“就用我的腿儿给他们干活吧。”这想法,得到了他多年帮助的空巢老人杨老太的支持。去年冬天最冷的时候,杨老太还特意送给老李一双新警靴,嘱咐他穿暖和点,成天在外头跑别冻了脚。

  跑腿的辛酸和甘甜

  “这不,前几天就有人预约我情人节跑腿给心上人送礼物了。”老李说。用他的话说自己的跑腿服务的“业务范围”包括个人、家庭、公司因没时间做的琐事都行,当然不干“要账”的活儿。春运期间一位在本市开公司的外地人买不着票,还要忙公司生意,又回不了家,百般焦灼。老李就替他跑腿,排队两个多小时到个儿后,人家说票需要车到后才卖,老李找到站长,诚恳地说明情况,最终他感动了站长,硬是给他特殊优待。前两天,一对80岁的老夫妇给老李打电话,找他跑腿报销医药费。他赶到河东区老夫妇家中才知道两张药费单一共才40元,要跑趟乐园,他便决定免费服务……给老人跑腿服务,老李最喜欢干,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他说:“我为老人实行24小时服务,孩子不在身边,只要瞧得起我,有嘛事就随时找我,生活困难的,年龄特别大的,我免费服务。”

  “跑腿儿”心里热乎乎

  老李有三件“跑腿法宝”。1、自行车。2、大书包,内装执照等资料、笔记本、长6米宽半寸的布带儿(捆绑东西不损害东西)。3、看见心里就热乎的两个大车筐。那是一位素不相识的7旬老人执意要送给他的,老人说方便老李多装东西,而且两个筐一左一右分装在他的后衣架上也稳当,比他原先车前一个筐安全。老李说,别看这事不大,但让他很感动。让老李感动的还有人们对他的信任。他说:“我是个外向人,就愿意跑跑颠颠闲不住。干这个,不是思想境界有多高,就是在别人没时间时替人家跑腿办点事。”一天下来,老李蹬着自行车能跑七八十里地,没有节假日,更是风雨无阻。除了帮个人和家庭,老李还帮企事业单位、公司跑信件往来、跑批文等。老李坦言:“我看不惯有些人发牢骚,抱怨社会。拿我个人来说,办公司享受办执照免工本费、免税还有小额无息贷款等政府对下岗职工的照顾,打心眼里感谢政府。咱没啥学历,替人跑腿,省下更多人的精力和时间,好让他们更好地工作。这也算回报社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