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就业压力大 网上寻有车有房族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2:13 青岛新闻网

  “未婚女,22岁,大四在读……觅25岁以上,月薪3000元以上,家是济南的或至少在济南有住房有车……”这是网上一条很典型的征婚帖子。

  生活日报2月19日讯 过完年,又到了高校毕业生拿着简历奔走于招聘会之时,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别女大学生并不急着找工作,却把精力放到了“找对象”上,她们觉得这样可以避过就业难题,过上舒适的生活,校园中就出现了“急嫁族”。尽管“急嫁
族”有自己的苦衷,但是专家认为,做出这种选择要谨慎。

  近日记者走访了省城一些高校发现,在一些今年毕业的女生中间,存在着尽早嫁个有钱人的想法。大四女生小孙今天就对记者说:“现在就业形势并不好,想要找个理想的工作很难。不如赶快嫁个有钱的好老公,能少奋斗十年呢。”据小孙介绍,这段时间晚上熄灯后,宿舍“卧谈会”就经常谈论某某女同学又找了个“成功男士”作男朋友,大家都很羡慕。

  据了解,除了家长和朋友的介绍外,上网成了“急嫁族”寻觅男友的重要途径。在省城一些婚介网站和高校BBS或虚拟空间上,记者看到了很多这类征婚的帖子,其中有一条很具有典型性:“未婚女,22岁,大四在读……觅25岁以上,月薪3000元以上,家是济南的或至少在济南有住房有车”,其余的帖子内容大致与之相似。另外,也有少数去婚介所的,省城从事婚介工作的王玫老师就告诉记者,已经有好几个这样的女孩来找过他,一般都要求找有一定事业和经济基础的,年龄大些也不要紧。

  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这些“急嫁族”的苦衷。一位普通高校的女生说,自己学校牌子不硬,家又在外地,又是女生,想在省城找份好工作非常难。即使找到了,收入也只够租房、吃饭的。不如直接找个起点高的丈夫,既避过了就业的麻烦,也省去了很多奋斗。记者还在部分高校随机采访了一些同学,大多说,有这样想法的同学在身边并不少见,尽管觉得不太光彩,但也能理解,毕竟这样做可以缓解就业压力。

  针对“急嫁族”现象,记者专门采访了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权朝鲁,权教授认为,大学快毕业了,做出对未来人生道路的选择时,一定要谨慎。放弃自己的主观努力和奋斗,选择这种功利性的征婚形式并不妥当,毕竟婚姻是需要一定感情根基的。而盲目地拿青春与有房有车有地位的“他”作交易,不但不牢靠,反而会招来很多麻烦事。(李萌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