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一医院院长:医生“倒卖”孕妇吃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今本市一些医院妇产科“吃不饱”,便纷纷千方百计同地段医生搞好关系,希望能送来更多的孕妇。这种行为不仅从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孕妇对医院的选择,而且其中产生的回扣交易,也让孕妇蒙受了经济上的损失。2月19日,记者在大东区一家医院采访,该院院长自曝地段医生“倒卖”产妇内幕。

  送一个产妇给回扣200元

  这位院长说,沈阳对孕产妇的管理是,妇女从怀孕12周开始,便要在户口所在地的地段妇幼保健部门立卡,由地段医生监护胎儿的发育及对高危产妇的筛查等。待孕妇怀孕28周以后,便由孕妇自己选择医院,这时,地段医生要把孕妇建立的保健卡交给孕妇,孕妇把保健卡送到自己选择的医院,并在该院继续进行孕前检查,直至生产。

  沈阳医院的妇产科是在计划经济时形成的,几乎所有市级以上医院全有妇产科,各区还有妇婴医院。如今本市每年新生儿约四五万人,一些医院妇产科“吃不饱”,于是纷纷千方百计同地段医生搞好关系,以多招揽产妇。这样,从简单地请地段医生吃饭送礼,渐渐发展到地段医生送一个产妇便给“回扣”的情况。价格也由100元不断上涨到如今的200元。

  回扣转嫁到产妇身上

  这位院长告诉记者,地段医生能拿到回扣的医院,大部分是中小型医院。而到这里生孩子的产妇,大部分是家庭经济不富裕的家庭。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医院拿出钱给地段医生,当然就要把这钱转嫁给产妇,无疑增加了产妇的经济负担,成为与医疗没有直接关系的一笔支出。

  这位院长说,有些地段医生,在孕妇应该转到上一级医院时不把卡给孕妇,而是由他们来送,以此向医院要钱。如果拿不到回扣,便向孕妇宣传不给回扣的医院条件如何不好,误导孕妇。

  为了医院的生存,一些医院只好照样给地段医生回扣,一年仅“回扣”钱就达七八万元。这个钱如果用来改善医院条件或更新设备患者也可以受益,但是,这些钱却揣到了个人的腰包里,这位院长良心上受到谴责,才对记者揭出了家丑。

  回扣比红包还恶劣

  对该院长提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卫生局纠风办负责人。她说, 如今,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医疗卫生行业的热点问题。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都在着手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际上,在看病难、看病贵中除了医疗费用的上涨,还有很多不正之风,如大处方、乱检查、乱收费,还有一些同医疗无关的“红包”等。

  该负责人还认为,这种行为比红包还恶劣。因为给医生送红包患者尽管不情愿,但为了买个平安和心里安慰,是患者自己要送,然而这种回扣宰了患者,患者却不知道,对此现象一定要认真查处。

  ( 时代商报 张加汲)

  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