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高招“掐”断冰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近日,记者在一些小区走访时了解到,居民对本报连续报道的冰溜子隐患给予高度关注,他们纷纷提出建议:居民楼上的空调机、排烟道和排水管是冰溜子出现的主要部位,管理好这些设施,主要城区出现的冰溜子就能“掐根儿”。

  及时清理空调机

  19日,哈市气温最高达到4℃,记者在盛世桃园、仪兴、电兴等小区走访时看到,几乎每栋居民楼的每个空调机外挂部分,都在往下滴水。不少居民楼前的人行道都是水汪汪的,一些距地三米左右的电线上也挂满了水滴,背光的地方还形成了冰溜子。一些居民说,年年都是这样,温度出现反复时情况就更糟了。

  几家有空调的居民表示,开化前都未对空调机外挂部分进行清理。一楼居民孙先生说,楼上密密麻麻的空调上,冬季都积了不少冰雪,如果及时清理,就不会出现滴水成冰的现象。清除小区内的冰溜子,首先就应该让楼上居民在开春前对自家的空调等室外设施进行清理。

  合理安置排烟道

  在学府花园、祥泰、安埠等小区,记者看到多数临街的饭店、浴池等商服,都将排烟道架设在居民区内。这些铝的或塑料的管子,有些就是沿着单元门边的墙角,“爬”上了楼顶。在大众嘉园靠近保健路边的一栋居民楼,记者看到,一家饭店的排烟道上结着近两米长的冰溜子,而下端尖尖的冰锋就对着单元门过道的上方。

  在学府四道街,一位临街业户说,由于环保和城管等部门有要求,饭店和浴池等营业场所都设有排烟道,摆在临街楼面上影响市容,所以只能安在居民区一侧。这些排烟道如果安置的位置合理,业主又及时进行了维护和清理,是不会出现冰溜子的,出问题主要是因为一些部位发生断裂。

  逐个修理排水管

  排水管哪个居民楼都有,但完好无损并符合外挂标准的却不多。在大直街、建国街和经纬街等街路,记者看到多个临街排水管管口的位置都被改在了二楼处,导致化开的雪水直浇到人行道上,一些背光的地点,不但在空中挂起冰溜子,地面也形成了冰包。

  在记者走访到的小区,居民普遍反映排水管“欠修理”,一些居民说,老楼排水管已几十年没人动过了。新华家属区的刘女士说,现在房子都改平顶了,房檐根本没有结冰溜子,排水管上的冰溜子倒有很多,如果房管部门或物业单位管理细致,楼体上就很难再有冰溜子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