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丢失13辆自行车后发明防盗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3:19 沈阳晚报

  家住铁西区的徐杰敖,不到2年里丢失了13辆自行车,如何防止自行车被盗,一度令他十分头痛。现在,他不再为此而担忧了,因为他研究的自行车防盗锁取得成功。2月20日,60岁的老徐带着研制出的通用多功能防盗车锁器来到本报,希望将其推广到社区。

  一天,多次丢车的老徐在街头发现一名女孩在 I C卡电话旁打电话,顿时眼前一亮,“何不借用I C卡电话的方法,在街头设计个固定锁架,骑车人携带特殊设计的锁簧,存车
时将自行车放在固定的锁架上,合上锁架上端的卡口,再用专用锁簧将卡口锁死。固定锁架如同街头的 I C卡电话机,各人手中的锁簧就像打电话者手中的 I C卡。 就这样,老徐找到了最佳的防盗研究方案。

  经过一个多月的研制,老徐研制出了固定支架和锁簧两部分组成的多功能自行车防盗器。该自行车防盗器一改其他锁具锁车轮的方式,主要将自行车的车体架锁住。据老徐介绍,他发明的自行车防盗器已到相关部门进行破坏性实验,检验结果表明,这种自行车防盗器需要用锤砸18分钟、锯拉40分钟才能打开,而其他锁具只需要几分钟便可打开。

  他告诉记者:“这个支架和锁簧加起来的成本也只有12元,远不及买一把链锁的价钱,少抽一盒烟就能买得起。”目前,这种防盗、低价的自行车防盗器已大量投入生产,许多单位相继投入使用。老徐已申请国家专利予以推广,市政法委综治办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老徐希望该产品能在全市普及推广,造福于民。

  本报记者 王立军 实习生 孙 琦 摄影王大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