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专题 > 正文

六旬老太牙痛就医半年 麻醉不适住院后精神失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2:47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董海云 湖南籍六旬老太太因牙痛前往东莞清溪镇某医院求医,求治半年,牙痛没被治好,人反倒被治疯了。

  近日,记者接到东莞市清溪镇的刘震(化名)打来报料电话称,其患牙痛的母亲竟然变成突发性精神分裂病人!时报记者第一时间前往清溪镇,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麻醉药治牙痛治成嘴麻痹

  近日,患者王英(化名)的儿子刘震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去年9月上旬,其母亲王英因为牙痛前往清溪镇某公立医院求治。该院门诊医生对其母进行了麻醉辅助治疗。在治疗结束后30分钟,患者王英发现自己嘴唇、舌体等部位的麻木症状依然无法消除。一周之后,王英的嘴唇、舌头等食道以上口腔部位冷热、痛、味觉等感觉依然没有恢复(用针尖刺嘴唇、舌头没有感觉),而且患者嘴巴出现中风样歪斜,流涎而不自知。

  当时该院医生对家属解释说,在牙科临床实践中,药品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在治疗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疼痛时,局部麻醉药的使用已经是必需。麻醉医生给患者使用的麻醉药也是常用局部麻醉药。病人出现不良反应,可能与病人的耐受性差,过敏有很大关系。

  与患者王英朝夕相处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在去年9月上旬到医院看牙痛前,王英只是偶尔会有牙痛的现象,不存在口嘴角歪斜,流涎不自知的问题。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听到关于王英的说法基本上与张阿姨的说法一致。

  医治嘴麻痹引出腿无力

  据刘震讲,考虑到母亲的病情,患者家属同意接受该医院为王英免费纠治嘴角歪斜、麻木等疾病的建议。在去年12月份前两个多月,针对王英的病情,医院不仅在院内进行了多次会诊,而且还曾分别带王英到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进行了诊治。经过近两个月的药物治疗,王英的口角麻痹症有所恢复。

  为了加快病情恢复,按照医院的要求,12月1日,刘震的弟弟刘强(化名)陪同母亲王英到该院门诊进行肌肉注射维生素B类等营养药。在注射过程中,刘强发现母亲表情极为痛苦,而且一直喊痛。当注射完毕近二十分钟后,母亲称,其右腿疼痛麻木无力,无法站立。当天,王英只好住进该院的骨外科继续接受免费治疗。在此后几天,她只能躺在床上,除了忍受着口腔疾病的折磨还要忍受右下肢的疼痛麻木。

  去年12月6日,该医院门诊部再度对王英的左臀部进行了肌肉注射(维生素B类等营养药)。结果,患者左下肢再度出现与右下肢类似的疼痛麻木无力症状。短短两个月从天而降的疾病使一向乐观爱笑的王英变得有些沉默,头痛、失眠隔三差五折磨着王英。

  据一位病友告诉记者,他是因为

车祸早王英三个月住进了该医院骨科治疗,看着她由一条下肢无力变成双下肢无力。

  转科压力影响病人情绪

  今年1月20日凌晨1时许,患者突然从床上跳起,衣服撕裂,又喊又哭。后经东莞市新涌医院(精神病医院)医生诊断为:“突发性精神分裂症。”

  “来医院前母亲是一个爱说爱笑的人,住了几个月院人突然就疯掉了,说什么我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刘强沉重地语气中透露着悲伤。

  下肢无力和突发性精神分裂有什么关系呢?刘强告诉记者,其母亲在该外科接受检查治疗期间,医护人员对其母亲的态度都非常不耐烦,特别是其母亲病情有所好转时。刘强认为,他母亲突然变疯与医生的态度及转科提法有很大关系。

  据刘强回忆,去年12月底,王英的病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患者下肢的好转尤其明显。口角歪斜程度减轻,嘴唇、舌尖已经能够感受到重度针刺,患者可以独立行走。母亲的心情也好了许多,当时全家人都非常高兴。但是医生的态度却让其难以接受。记得有一次,病房值班医生在对王英进行例行检查时曾十分不耐烦地说,“你这也痛,那也痛,究竟也不知道是你哪儿痛?”并且还多次提到要将母亲转到内科进行继续治疗。

  王英也不知道听哪个病友说,该医院内科曾经出过几起医疗事故,所以非常害怕被转到内科。每次听到医生说要把她转到内科接受治疗就吓得哭起来。经过家属努力安慰,她才会慢慢平静下来。

  今年1月上旬,因为感冒,转科的事暂时被搁置了下来。一周之后,感冒之后的王英病情进一步好转。鉴于病情好转,1月16日、17日、18日,患者常用药物被停,转科话题重提。一连几天,王英的情绪开始出现不稳定,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经常爱哭。

  在医院采访时,不愿透露姓名的病友告诉记者,该院部分医护人员对病人态度不好,她以前曾因为医药费没有到位曾和一位护士吵过架。还有一些病友向记者表示,看到王英突然疯掉很痛心,他们希望卫生部门能把镇级医院的医风医德整顿一下。他们认为,医生服务质量不高、医生态度淡漠等原因造成病人病情加重,从而引发医疗纠纷的情况并不少见。

  家属说法 先治好母亲再考虑起诉

  对于王英目前的情况,刘震、刘强两兄弟表示,准备将母亲转到广西有关精神病医院进行医治。他们称会不排除起诉医院的可能性,但目前最重要是先把母亲的病医治好。而且,他们称没有足够的精力和财力去兼顾起诉医院的事情。

  医院说法 会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

  日前,针对王英事件,记者电话采访了该院的有关负责人。

  一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在口腔临床治疗可能出现疼痛的实践中,局部麻醉药的使用已经是必需。

  这位负责人表示:“局部麻醉药在正确使用时很安全。但是,如同其它所有的药物,局部麻醉药同样具有不良反应。既然不良反应是在我们医院发生,无论是医院的原因也好,还是患者自身的原因也罢,医院都免费给患者进行了治疗。”

  “至于患者出现突发性的精神分裂症,客观来讲,精神分裂的诱发因素很多,致病原因也难讲。如果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对患者态度恶劣的确给患者造成了伤害,医院愿意依法承担自己该承担的那部分责任外,另外还会对医护人员的队伍进行大力的整顿。”这位负责人作出这样的承诺。

  专家建议 解决医患矛盾还需有法可依

  医患关系不和谐的现状,成为卫生部门以及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

  记者走访东莞几家医院时发现,谈起对医患关系的看法,大多数患者及家属都认为,良好的医患关系在治病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可在现实中,这些病人的权利却并没有得到完全的保障。一些医生甚至对病人的权利以及自己的义务还处于无意识的状态。据了解,因医生服务质量不高、医生态度淡漠等原因造成病人病情加重,经济负担加重,从而引发医疗纠纷的情况并不少见。

  医疗纠纷分析专家卓小勤分析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医疗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有复杂的社会问题。但从医患关系来说,主导方面还是医务人员。

  另外,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专门调整医患关系的法律法规,使得医疗纠纷案件在处理过程中常出现医患双方在对法律规定的理解上出现偏差,也有可能导致矛盾升级。而美国、芬兰等国家就有专门的病人权利条例,在新西兰,每个医院里都会向病人发放病人权利的宣传册子。卓小勤表示,调整医患关系以实现和谐,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尽快出台专门的病人权利条例十分迫切。

  小资料 精神分裂症

  广州中医药大学脑血管科临床研究生肖芳告诉记者,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由于大脑功能出现问题,导致不正常的思维、情感及行为的疾病。它是属于重性精神病之一。精神分裂症系多发病之一,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70/10万,终生患病率为1%。我国现有精神分裂症患者约800万名,且呈逐年增长趋势。多起病于青壮年,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

  通常,精神分裂症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共同起作用的,到目前为止,精神分裂症还未能确定病因,大体上是由生理及心理相互影响而成。

  在生理方面,主要有遗传因素及器质性因素,患病者的直系家属较普通人患病机会更高;在心理方面,主要是长期或突然、急剧的压力(如天灾人祸、重大打击等生活事件)等心理社会因素,往往是触发此病的诱因;另外也与其个性有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精神活动的障碍,如幻觉、错觉(知觉障碍);联想散漫、妄想(思维障碍);情感反应病态的高涨、低落或反常(情感障碍);动作的减少,增多、怪异性动作或姿势(运作障碍)以及由于上述病态精神活动的结果表现为各种形式的行为紊乱(行为障碍)。但以思维障碍为最重要,也是本病最多见的症状。

  本病发病形式分急性发病及逐渐起病两种。急性发病可表现为突然的兴奋躁动及行为反常。一些急性发病的病人,如果仔细追问病史,常可发现在明显发病前几天或几星期内已有失眠或心神不安。逐渐起病的病人常表现生活懒散,工作与学习的兴奋下降,有时会误认为思想或性格问题。还有的病人有一些不舒服的诉述,最初常被诊断为神经衰弱或其他疾病,经过一段时间的检查治疗,病情不但未好转,反而逐渐暴露出许多怪异的想法,因而被发现有精神病。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