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出租车外观内部需整治让出租车成为流动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24 云南日报

  

昆明出租车外观内部需整治让出租车成为流动风景

  昆明市区交通仍然拥堵本报记者王宇衡摄

  政协昆明市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紧紧围绕加快现代新昆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提出了整治昆明市的出租车、抑制医疗费用
过快上涨、将粪便处置提到议事议程等一系列关注民生的提案,为制定和实施昆明市“十一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昆明出租车外观内部需整治

  【提案名称】对整治昆明市出租车的建议

  【提案人】张冀萍

  【案由】出租车作为城市的精神文明窗口之一,直接反映了昆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是关键的第一城市印象。虽然政府在很多地段专门为出租车划定了“出租车停放区”,在划定的区域停放,但还是有一定数量的出租车无视政府规定,在禁止停放的位置任意停放,上下车、候客,不但违反了交通法规,还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出租车车型不统一。现在,昆明的出租车车型五花八门,车辆新旧不一,缺乏一个统一的整体形象,车内没有配备人性化标识、个性化的乘客语言;部分出租车内卫生差,出租车车身布满尘土,车内果皮、纸屑、污渍遍布,甚至车内还有少量污水;车身广告杂乱无章。

  【提案内容】建议相关部门严格整顿城市交通,着力整治包括出租车在内的车辆乱停放现象,整治出租车的卫生情况。政府统一规划出租车的外观、内部广告,并在出租车上配备人性化标识和礼貌用语,让乘客倍感亲切,提升昆明的城市风貌和整体城市形象。引导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

  【提案名称】关于增加昆明市农民收入的建议

  【提案人】民建昆明市委

  【案由】人多地少,农产品增产的幅度较小。2004年全市人口502.63万人,有农业人口294.85万人。只有耕地176628公顷,平均每人有耕地3.36亩。人多地少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较少,占全市GDP的比重较低。2004年全市龙头企业平均实现销售收入不到3000万元。2004年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6.31亿元,占全市GDP的7%。农民致富门路窄,收入来源单一。

  【提案内容】建议鼓励和扶持龙头企业及非公经济的发展,推进昆明市农产品的发展,拓宽带动辐射作用,借鉴国外经验,成立农业合作社;建立政府引导,试点运作,以科研为支撑,以品牌为依托,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农民参与的农业产业化,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加大农业产业化工作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开展定向定点订单式培训,成建制输出技术人员。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从长远角度思考,在资金支持、人才培训、项目推荐、信息共享等方面,帮助农村劳动力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就业机会,鼓励农村劳动力通过自我创业来推动劳动就业。农民进城从事个体经营,工商、税务部门要视同城镇下岗职工从事个体,工商业享受的一切优惠政策,提供便利,做好服务工作,并在收费上给予优惠。抑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

  【提案名称】关于医疗费用过高是引起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及其解决方法的建议

  【提案人】唐明霞

  【案由】医疗费用已成为我国社会各界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据卫生部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门诊和住院患者对医疗费用的不满意比例,在农村分别是19.6%和31.9%,城市分别是31%和38.2%,显示出患者对医疗费用上涨和过高最不满意。在对全省各州市抽选2000位市民进行调查,医疗费用也是人们最不满意的问题,不满意率达30%。

  【提案要点】首先,抑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医疗费用上限的界定大都是政府物价部门的责任,此外医药购销中间环节过多,药品价格一路上扬,完全靠市场调节也解决不了问题,政府必须参与解决,以减少中间环节,使患者用到价格与技术含量相符的药品。

  其次,调整医院评价指标。过分强调医院的经济效益,会带来相互攀比,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的后果,往往会忽略其他方面的建设。

  此外,还要调整医疗服务理念。过去医疗部门特别是医院改革,主要的着眼点在于增加医院的自身补给,而较少考虑广大病人的承受能力。有的措施甚至是着眼于为富人服务,大多数中低收入者根本看不起病。将粪便处置提到议事议程中

  【提案名称】关于做好城市粪便处理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致公党昆明市委

  【案由】提案认为,随着昆明市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市人口的日益增长,以及城市的扩大,环卫的管理意识和管理机制的滞后,已不能适应昆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在整体规划上无垃圾及粪便处理的设置;昆明市的环卫职责在下放到区进行属地管理的同时,在经费上无统一的保障。

  此外,提案还认为昆明市现行的粪便处理方法单一,手段落后,仅靠粪便储存池暂时储存粪便,尚无配套的生态粪便处置场所,根本难以应对昆明市日益城市化的需要。而且清运成本不断增加,各项费用收不抵支,需要政府从全市的高度统筹考虑。

  【提案要点】政府应更新观念,将粪便处置的问题提到议事议程中,从规划、从治本上来解决。粪便和垃圾的处理是公益事业,是提高全民生活质量,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大事,要提高到改善投资环境,实现昆明市“十一五”规划,建设生态城市的高度来认识,在重视“进口”的同时,同样关注和解决“出口”问题。大树营“臭水沟”亟须治理

  【提案名称】关于大树营市政府南区宿舍旁的“臭水沟”13年得不到治理的提案

  【提案人】昆明市台联

  【案由】昆明市大树营市政府南区宿舍12栋、13栋的市级机关及家属,深受大树营臭水沟的影响,13年来每家每户的窗户都不敢打开,加之旁边“炮楼”的增多,租户的生活排泄物完全流进了水沟,现在水沟已是一条死沟,其中全是粪便。这样一条水沟的问题一拖便是13年,建议有关部门给予解决。

  【提案要点】大树营的农民出租房是典型的“城中村”问题,大树营臭水沟就是由于无规划而乱建房形成的。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严禁农民出租房随意加高。对现在的这条臭水沟要限时治理。因现在这条臭水沟已是一条死沟,可采取填埋处理,如需保留可简单整修,并在水沟上加盖盖板。

  【市民态度】市民李立表示,虽然自己没有住在“城中村”周围,但对当中一些如治安之类的问题早有耳闻。另外,还有一些村民趁着新昆明建设,加紧在一些已位于拆除地块的房屋上新增建盖,有的甚至在已多年不住的房屋上新增楼层,形成问题房、危房。这些都是缺乏规划和执法监督造成的。大树营的臭水沟如果能得到解决,解决的不仅是大树营的问题,也将为同类问题的解决树立一个典范。造和谐氛围交警莫以罚款为目的

  【提案名称】昆明要成为国际大都市,交警工作质量要提高

  【提案人】王佑华

  【案由】昆明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特别是’99世博会等一系列大型国内和国际活动举办后,昆明的知名度明显提高。但要把昆明建成国际大都市,交警的素质、工作都应全面提高。

  【提案要点】在昆明市委市政府没有搬到呈贡之前,部分交通主干道已实行车辆禁左转行,一定程度缓解了交通状况,建议取消附加人员执勤。同时,建议交警多建立一些人性化的管理措施,罚款、记分只是手段,目的是教育驾驶人提高素质,交警不应该认为罚款是目的。

  【市民态度】一位市民说;“罚款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这是很多驾驶人触犯交通法规后,最想和交警沟通也最想达到的目的。如今,交警执法前都会很文明地敬个礼,我想所有驾驶人都希望未来交警的处理能更加人性化,也希望这个提案的提出,能在驾驶人和交警之间营造起一个更加和谐的氛围。

  本报记者 张勇 实习记者 杨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