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入侵生物威胁中国生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近年来,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呈现传入数量增多、传入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每年因此而造成的经济和生态损失高达数千亿元,潜在危害更是难以估量。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目前中国已有外来入侵植物380种,其中108种为重要杂草;外来入侵动物40种,其中害虫32种;外来入侵微生物23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
全球100种最具威胁性的外来生物中,有50余种已传入中国。

  河北省献县陌南村一村民对记者说,2004年,他用土垫好宅基地后怕新土被雨水冲走,看见村边有种草长得旺就移栽了一颗,本想靠草把垫宅基地的新土固定住,可曾想这草疯长起来,不仅自家的宅基地长满了这种草,连周围有土的地方都是。一年时间一颗黄顶菊的子孙,已经扩散到半个村子50余亩范围内。

  自2001年在衡水湖首次发现黄顶菊以来,目前已初步查明河北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廊坊5个市的16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发生了黄顶菊灾害,发生面积10余万亩,重灾面积2万亩。

  至于这种外来有害植物出于何处,有人怀疑是外地拉木材带来的,也有人怀疑是引黄济津带来的。经河北省植保总站的专家调查,初步认定远距离是通过南水北调传播的,近距离主要是靠风、农产品调运、车辆和人携带传播。

  据有关部门统计,近10年来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至少有20余种。问题最严重的海南省外来入侵生物多达160余种。2005年,在广东湛江还发现了美国70年未能治愈的红火蚁。

  外来入侵物种主要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1996年,紫茎泽兰入侵四川省凉山州,使800亩优良草场变成了恶草,绵羊减产6万只,经济损失达2000万元。在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四川、广西、西藏、重庆等省(区、市),紫茎泽兰目前仍以每年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周边蔓延。

  专家认为,盲目引进致使生物入侵风险加大,外检紧内检松部门沟通不畅,法规、机制欠缺经费无保障等,成为目前中国生物安全存在的三大难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