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容貌变化太大旅客登机被拒 公安机关:应及时申办新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1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市民林先生春节前遇到一件让他十分不解的事情:他因事买了双程机票飞往北京出差,在汕头乘飞机时很顺利,但准备回汕时在首都机场却出了意外。安检人员告诉他所持的身份证因办证时间太长,加上容貌与身份证中的照片相差太大,无法确认身份而拒绝让他登机,后来他费了很大的周折才得以赶回家过年。现在回想起来他依然弄不明白:“我的身份证虽然是1992年办的,但20年有效期并没过期,为什么不能用?”

  无独有偶,记者近日听到一名旅行社的导游说起她带团时遇到个别游客因身份证照片、字迹较难辨认而出游不顺的事。按照林先生的说法,出门带身份证还不保险,是否应该带上户口簿或者再去派出所打张证明?持换发时间较长的身份证出行会不方便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公安局户政科有关负责人。

  市公安局户政科身份证管理股谢股长说,除非个别市民在换发身份证后做了整容手术或面容发生很大的变化,如做双眼皮等,否则持公安机关办理的身份证出行办事都是有效的;同时根据有关规定户政管理部门也没有责任为居民出具身份证明。居民若发现因时间推移,自己的容貌变化太大,与身份证上的照片有较大出入,办事、出门前应提前向公安机关申办第一代身份证的快件或换领第二代身份证。谢股长说,去年因设备容量的原因,换发第二代身份证曾只限在年满60周岁以上人口、期满换证者以及遗失补领者等3种对象,但今年已放开,开始办理集中换证,市民可以向辖区内的派出所咨询办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