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药展示专柜进海岛 南澳采取新举措消灭假药“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1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走进渔村登上竹排展示多种假药,并向岛民宣传避免买到假药的知识……近来,南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别出心裁的新举措深受海岛群众欢迎,随着大家辨别假药的能力不断提高,目前购买到假药的岛民已大为减少,越来越多的渔民群众用上了“放心药”。

  假药给岛民造成危害昨天午后时分,记者在该县云澳卫生院门诊大厅看到,不时有
三三两两的岛民站到假药展示专柜前,神情专注地观看里面摆放的各种假药。南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赖局长告诉记者,作为我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县渔农村比较多,由于相关信息较为闭塞,长期以来大部分岛民药品安全意识淡薄,缺乏用药安全知识,经常出现买到假药的情况,并在不知不觉中服用多时,有的甚至给自己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造成了较大的危害。

  进渔村上竹排消灭假药

  针对这种大有愈演愈烈的不良现象,该县药监部门近年来加大整顿药品市场的力度,及时查获了一批又一批的假药,并多次在城镇乡村开展专题咨询活动,不断提高岛民辨别假药的能力。与此同时,该县药监部门干部职工还深入到海边的竹排上,主动向渔排上的渔民介绍防止买到假药的方法。

  设立假药长期展示专柜

  “出没于岛上的假药以抗风湿类药品为多。”赖局长称,因长年累月出海生产、经常风里来雨里去的关系,不少岛民患有风湿骨痛等症,使这种假药成了渔民群众买得最多的药品。令人担忧的是,此类抗风湿类假药有的甚至添加了激素和止痛药成份,一些渔民误购服用后有所好转更是信以为真,其实副作用很大。为此,他们药监部门在渔民群众较为集中的云澳设立了这个“假药长期展示专柜”,陈列该局近年来打假没收的部分假药,其中便包括抗风湿类假药等多达20多个品种的假药,让这些假药“原形毕露”。这一颇为新鲜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此,该县药监部门考虑将增设一两个这样的假药展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