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三学生昨当了回“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41 新闻晚报

  一本正经地坐在主席台中央,模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高三政治班学生王硕会后告诉记者:“当主任的感觉好极了!”昨天,王硕等81名来自市东中学的高三学生,首次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内模拟常委会会议。

  现场:通过一个否决一个

  “各位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在英语、网络充斥的今天,某地某人开私塾、传授‘中华传统文化’的举动,让不少人为之震动。……我们建议在中小学开设中华传统文化的课程。”

  市东中学高三学生季瑜作为提出“议案”的5位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代表,走上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的演讲台,郑重地向在坐的64名“委员”介绍了他们的建议。

  在经过一番紧张的辩论后,模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本市中学开设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的决定(草案)以40票赞成、23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由郑翼斐等5位“委员”提出的课本资源循环利用的建议,却因“委员”杨俊杰出色地阐述反对意见,以赞成28票、反对25票、弃权11票而被否决。

  “循环利用课本,有可能导致传播传染性疾病;万一学生不爱惜书本,将书本圈圈画画或者撕毁,势必导致一部分学生收到劣质书,以1%的比例算,全国2.2亿多学生,就将有220万名学生的学习受到影响;如果让学生将填空题和选择题都做在练习本上,其实还是一种变相的浪费,因为本子本身也是由纸张做成的……”杨俊杰的发言获得了“委员”的热烈掌声。

  体会:体验责任与权利

  王硕说,坐在上面,一种使命感和重大的责任感油然而生,由此可以想象人民赋予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权利和责任如何地重要。

  市东中学冯校长说,作为让市民走进人大的首次实践,对这些孩子们的将来有不可磨灭的印象。

  昨天的活动,市东中学共有95名师生参与,其中学生为81人,全部为十七八岁的未成年学生。市人大常委会发言人朱言文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之所以举行学生、普通市民“走进人大”系列活动,就是希望学生和市民能了解人大制度,关心、参与、监督人大工作,提高中小学生素质,培养他们的公民意识,为他们今后履行公民权利做准备。

  “孩子们通过了解和实践,将亲身感受到人大制度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民主集中制,有很大优越性。在他们形成世界、人生、价值观的重要时刻,培养爱国和尽责之心。”朱言文表示,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如澳大利亚,十分注重政治制度介绍,有的国家甚至还规定,所有学生成年前都必须到议会参观,以便了解自己国家的政治体制和管理模式。

  据了解,昨天的活动仅仅是市人大常委会向普通市民开放的序幕,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定期向学生和普通市民开放。作者:□晚报记者 程贤淑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