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气回暖,赏梅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41 新闻晚报

  入春后乍暖还寒,上周末的“倒春寒”更是将气温再次推至冰点。然而,就是在这春寒当中,上海植物园、莘庄公园等沪上赏梅胜地的梅花已悄然绽放。园艺专家昨表示,梅花花期只有20天左右,一场“倒春寒”将含苞待放的梅花再度“冰封”,近日气温回升梅花可能会重新大面积开放。

  古时素有“一支春雪冻梅花”之说,可见梅花与降雪之间难以脱离的干系。“对梅
花的开放而言,并非天气越冷越有利。”上海风景园林学会科普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邬志星告诉记者,上周末的降雪尽管雪势算不得小,但由于持续时间不长,气温下降的幅度并不是很大。而事实上,8-10摄氏度才是催开这傲冬之花的最适宜温度。

  但是,“倒春寒”也并非全无贡献。“正是有了这波低温,许多梅花的花骨朵都推迟了开放的时间。”在邬志星看来,气温的回落固然拖住了梅花开放的脚步,但也在无形中将梅花绽放的时段延长了至少3-4日。“也就是说,天气稍为转暖以后,申城市民仍有机会一睹各处梅花齐开的盛景。”

  邬志星还说,本市梅花多聚集在上海植物园、莘庄公园、青浦大观园等处,其中尤以植物园以及莘庄公园的品种最为丰富。记者从上海植物园了解到,园内种植的300多株梅花主要为宫粉型、朱砂型以及果梅,但眼下尚未进入盛放期,仅有少量已零星开放。莘庄公园作为沪上另一赏梅佳处,更是集聚了生长年限在40—50年,甚至更为高龄的梅花。邬志星表示,跟普通的观花、赏花不同,梅花以歪斜、疏瘦、老枝、怪奇为贵。

  ■新闻链接世纪公园梅花香

  □通讯员 孙嘉忆

  晚报讯 据悉,世纪公园已于春节前将原冬园景区改建成占地近5万平方米的开放式梅花景区,引进大型地栽梅树3200余株,共有红梅、绿梅、粉梅等30多个品种,分为梅艺、梅海、探梅、品梅四个区域供游客欣赏,营造“报春、岁寒三友、梅影竹魂、暗香浮动、梅岭春色”等十余个景观。

  赏梅“四贵”

  贵稀不贵繁:并非花团锦簇才是美,稀稀落落才是最美;贵老不贵嫩:苍老之中透着股虬劲,此为梅花的最佳形态;贵瘦不贵肥:瘦瘦的枝条,会将整株梅花衬托得更有力道;贵合不贵开:最好有点含苞待放,全开足了就泄气了。作者:□晚报记者 杨冬 摄影薛红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