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司机连续九年拉一位老人看病(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56 央视《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但好多人觉得他们有孩子,他们还生活,他们有单位,有很多人是有这个责任去照顾他们的,而你们跟她无亲无故,为什么要付出那么多情感?

  魏 勇:我好像就是那种多愁善感的人,我看苦一点的片子,这么大的人我也哭,在家看电视,眼泪就这么下来了。

  主持人:我还以为是大姐那样呢,是您啊?

  刘玉平:我们俩相反。

  魏 勇:她的性格比较硬一些,我就比较软一些。

  主持人:我觉得老人最怕的就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孩子不在身边,你们那时候会想着她吗?

  魏 勇:想着她,我们跟大妈已经今年第五年了,为了不让大妈感觉过年的孤独,每年我们跟大妈一起过小年,阴历二十三,这样让大妈感觉到已经过了年了。

  主持人:你去年开始又开始免费了,已经不收她的钱了?

  魏 勇:就是换了

新车

  刘玉平:就是1.2元的换成1.6元的,而且觉得跟大妈都那么多年了,天天来回为了钱,大妈还老是拿一百的或五十的给我们,她认为我们的钱都是真的,出去买东西的钱都是假的,他回家说,你说跟大妈这关系,天天收钱,特别扭,从心里我就别扭,说要不然跟大妈说以后咱们就不收她钱了,我说早就应该不收钱了,去跟大妈说,大妈不同意,说那哪儿行,你们有管理费,有油钱,再说你还得养家,这是生计,那不行,该多少钱就多少钱,这样我就已经很感激你们了。两次都给大妈退回去了,后来之后大妈说这样吧,我给你们攒着,将来你们的儿子龙龙上大学的时候给龙龙用,我说行,你攒着吧,等到上大学的时候不够剩下都您添,跟大妈开玩笑。

  主持人:话是这么说,但是大妈一开始肯定不答应,那您怎么跟大妈说?

  魏 勇:我就很直截了当地说。

  刘玉平:每天我六点半回家,以前我六点钟到家,现在我赶六点半到家,我出去多拉一个就回来了。

  主持人:那她更不忍心了。

  刘玉平:他就这么跟大妈说。

  魏 勇:直截了当跟她说。因为跟大妈的关系从乘客关系到朋友关系,到这种亲情关系,也就是说大妈跟我们说话也非常随便,我们跟大妈说话也是张开嘴就说。

  主持人:您说亲情,就是说您把自己当她的孩子吗?

  刘玉平:过小年的时候,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妈问人家的时候,这些都是谁,人家说有女儿、儿子、儿媳妇,说您这个呢?大妈说,这是儿子跟闺女,这是我的儿子跟闺女。

  主持人:你们听了这个话。

  魏 勇:美。

  刘玉平:我们吃完饭走了以后,大妈现在已经过十年了,不如以前了,行动特别不方便,后来我就给大妈穿羽绒服,给她穿完了拉索不是长吗,我给她系上,她说我还真没享受过这种待遇,说我这样不就成慈禧了吗,我儿子说以后您就是慈禧,一打电话,妈,慈禧来电话了,我儿子就说。

  主持人:但是好多人也说你们得养家糊口,我也采访过出租车司机,知道特别不容易。

  魏 勇:是。特别是最近这段时间更不好干,最近这一段时间春节以后本身就是我们出租行业的淡季,如果真说大妈这件事儿,我还是说出于一种公益心,我还真没往这方面想,顺理成章的就下来了。

  魏师傅有自己的一套服务理念和作法,包括从乘客上车问好,在车上和乘客聊天,一直到乘客下车找钱、给发票,他都有自己的一定之规。

  在魏师傅的家里,有一大摞各种荣誉证书,他每年都是公司的先进工作者,还获得过全国的表彰。而且,老魏好创作了一个小小的奇迹,自从实行用牡丹卡缴罚款的规定之后,魏师傅从来没有因为违章被扣过一分,被罚过一毛钱。

  主持人:看到你一大堆的荣誉证书,还说你从来没有违过章,这个事情我今天打的的时候跟出租车司机聊的时候,他说不可能,就没有可能说一个出租车司机没违过章,真的吗?

  魏 勇:真的,确实,没有运行投诉。

  刘玉平:你现在可以考他,哪儿有测速,哪儿有禁左。

  主持人:您怎么能研究这么透?

  魏 勇:就多用心呗,把各项法规咱都搁在脑子里。

  主持人:好多人觉得偶尔违一次章有什么关系?

  魏 勇:那不成,你偶尔一次,他偶尔一次,大家都偶尔一次,那就是上万次,这咱的交通不就乱了套了?

  主持人:我们编导这次去拍片子的时候,注意到你一个细节,上车的时候撂表,你好像跟别的司机还不太一样,她就跟我回来说了说,说您是要先问清楚地点,选择好路线,车开到正路之后才开始打表,为什么呀?

  魏 勇:我总觉得早撂那一两分钟的表多挣不了一块钱,即使多挣一块钱,你也富不了,乘客也穷不了,但是就因为这一块钱,也许能够引发很多的矛盾。

  主持人:您知道,大家对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有一个印象,就是他们比较善于表达,但是也有时候,会让人觉得他们的牢骚比较多,你是一个会在车上发牢骚的人吗?

  魏 勇:我不发牢骚,为什么不发牢骚,咱们在社会上流传最广的有么一句话,说北京的的哥最能侃,但是有另外一个说法是北京的的哥司机最能胡侃,这种无谓的牢骚我觉得太没有意义了。

  主持人:您今年是50左右,50刚出头,这一代人经历过很多的坎坷,所以大家会感觉这代人能够体会到的幸福不会那么多,您觉得您幸福吗?

  魏 勇:我觉得我过得挺充实的。

  主持人:怎么理解这个充实?

  魏 勇:就是我出门在外,我开车上路,跟乘客聊天,乘客能接受,每一次乘客下车,都能给我一个很温馨的回报,就是谢谢你,乘客能够说谢谢你,说明乘客对你的这次服务是非常满意的,否则他不会说这个话的。

  主持人:这个微笑对您来说很重要吗?

  魏 勇:太重要了,如果每个乘客全是瞪着横眉立目地下了车,那他肯定对你的意见不小。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一个职业的前提是养家糊口,像您这个一家的生计都在这个车轮子上,可能觉得应该是以这个为前提来决定自己的生活和快乐和不快乐的,你们不是吗?

  魏 勇:我不完全是,我把我的生活分为三块,一块是家庭,这谁也不要去说,说我不顾家庭,顾社会,我觉得这是不现实的,家庭是人生的一部分,工作是一块,我不把开出租当成挣钱,而我把出租当成什么?当成我的工作,我是在上班。

  主持人:您每天行使在路上,打开车门上来的这些素不相识的人,在您看来跟您是什么关系?

  魏 勇:把每一个乘客当成,不是看成,是当成我自己的亲人,我这叫亲情化服务,我拉的岁数小的,拉的是我的孩子,我要平安地给他送到学校,送到他要去的目的地,我拉的岁数大的,当成我的长辈,我要开得平稳一些,安全地给人家送到家,跟我岁数年龄差不多的,当成我自己的兄弟姐妹,那就是说我拉的每一个乘客,都是我们家的人,都是我的亲戚。

  主持人:有人会说你是不是太理想化了?

  魏 勇:我活得还是比较现实的,就是说充分认识自己,明白你现在所处的地位,正确地理解对方,你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有了这个良好的心态,把所有的事情都给它看得淡一些。

  主持人:有什么东西对你来说是重要的?

  魏 勇: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能够被人理解,因为我主动去理解他人,理解得比较多,所以说重要的就是能够有一天被他人理解我。

  主持人:你知道你现在你们夫妇俩出名之后,有很多人会说,哎哟,那魏哥还去开出租吗,他每天还趴活吗?

  魏 勇:开。

  主持人:还跟往常一样。

  魏 勇:一样。

  刘玉平:他已经想好了,明天没什么事儿,我还得照样出车了。

  魏 勇:因为我总觉得名人不名人,他都要去面对生活,名人这两个字不能当饭吃。对于我个人来讲,这是一个压力,在这种压力下,只能促使我比现在做得还要好,不会让我自己找不着北。反正我觉得做一个平常人,怀着一颗平常的心,去每天都要,因为你哭也是过,乐也是过,你何乐而不为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