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民众退休年龄逐年下降 大退休潮来临直面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4:52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根据台“主计处”发布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岛内退休员工年龄层逐年降低,2004年平均退休年龄已经跌破55岁,退休年龄下降并非现在才发生,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退休年龄层已经从60几岁,下移到50几岁。

  台湾《钱》杂志刊出的报道指出,值得注意的是,40几岁退休的人口比重,占总退休人口的15%,更令人忧心的是,40几岁被迫退休的员工,呈现净退休的状态,短期内,并没
有再度进入职场的迹象。

  有分析说,在退休年龄下降的同时,高龄化人口比重愈来愈明显,目前的人口结构,由7、8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估计到2025年时,平均4个年轻人要养1个老人,人口老化与少子化现象,也将改变台湾社会及经济的面貌。

  此外,台“内政部”的人口统计资料也证明,目前台湾社会人口最多的一代,年龄层在40岁到60岁之间,总人数近600万人,约占整体劳动人口的60%,这批婴儿潮陆续将达到退休年龄,尤其退休年龄逐年下降,退休潮更加波涛汹涌,估计2010年将达到退休高峰,每年有近40万人加入退休养老行列。

  随着退休人口成长,据估2011年时,台湾65岁以上人口比重,将突破10%,走在街上,每10个人就有1个老人,到了2021年,65岁以上老人占16%%,高龄化人口与日俱增。

  报道说,如果情况不改善,日后劳动人力的负担将愈来愈沉重,但目前台湾相关部门还没有实质的行动,反到是退休年龄逐年下滑,庞大退休潮对台湾社会、经济会引发什么冲击,引人关切。

  虽然高龄化人口加重年轻人负担,但根据调查,绝大多数退休族并不打算仰赖子女奉养,而是靠自己存退休金养老,已经打破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据调查,如果退休后生活机能逐渐退化,近50%退休族宁可与配偶相互扶持,也不愿造成子女的负担。而近来兴起的养生村已受到退休族关注,如果退休后生活机能逐渐退化,近30%退休老人想保有自己隐私及较好的照顾,请私人看护或入住养生村;除养生村之外,近20%退休族,希望找一间环境优美的养老院,只要亲人定期来探视就好;只有4%的退休族觉得后半生应该由子女来照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