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士报废期减半 新政面临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林翎马勇

  行车里程做假,怎监控?

  市交委负责人昨天表示,“出租车行驶50万公里须报废”和“八年报废”两项政策同时实行。

  但是,出租车司机认为,实施“出租车行驶50万公里须报废”,有一定的难度。假设一些司机或企业为了延长出租车的使用期,私自改动行驶里程表,将行驶里程降低。这一情况怎样监控?

  公司提高收费,怎么办?

  有不少出租车司机担心,实行新政后,出租车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大。公司会不会借机提高管理费等各项费用,将压力转嫁给司机?对此,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租汽车企业与司机通过承包合同约定必须完成租车承包定额,并保证司机在完成承包定额后,应取得不低于广州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司机承包出租汽车的合同保证金最高不得超过10000元/人。此外,市价格、交通部门将对涉及出租汽车的各种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

  报废后转蓝牌,可能吗?

  据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里程达50万公里的出租车在退出出租车市场之后可转为蓝牌车使用。

  对此,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疑问。据其称,国家经贸委等部门1997年印发的《关于发布〈汽车报废标准〉的通知》一文中,“行驶50万公里必须报废”和“出租车八年报废”并存,显然应执行后一标准,因为后一标准是专门针对出租车而定。而且,从该文中可断定,“行驶50万公里必须报废”和“出租车八年报废”中的“报废”字眼,应该理解为汽车车主向车管部门办理报废手续,这样的话,报废后的车辆是不能转为蓝牌车的。如果行驶50万公里后的报废车可以转为蓝牌车,那么是否意味着运营八年后的报废车也可转为蓝牌车?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