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信百货的“精品”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7:47 时代信报

  老赖追缉队点兵出击之

  要案聚焦

  一信百货的“精品”骗局

  信报记者 杨 冰/文 张 毅/图

  “一信精品”曾为重庆人熟知,老板郑信义宣称,他这里是“专做富豪生意,向富豪们兜售显赫的生活方式”。

  但是在约四年前,“一信精品”迅速地在重庆消失,郑信义留下一摊烂账,也跟着“人间蒸发”。

  随着时间的流逝,郑信义这个名字已经被除了债主之外的人们渐渐遗忘。

  熟悉重庆的人都知道,在五年前,重庆曾经有一个非常“高调”的服装店,叫“一信精品”。

  “一信精品”为众人熟知,因为老板宣称,他这里是“专做富豪生意,向富豪们兜售显赫的生活方式”。不到100平方米的店面里,衣服件件价值不菲,所有的知名的国际名牌在此都一一陈列,不知名的“国际名牌”也有不少。一件西装标价两万很正常,一条领带几千元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但是在四年前,“一信精品”迅速地在重庆消失,该公司老板郑信义留下一摊烂账,也跟着“人间蒸发”。

  而在这些债权人里面,重庆南方花园实业有限公司属于较大的债权人,目前“一信精品”尚欠该公司房屋租金、合同违约金等共计400万余元。

  在本报推出曝光重庆老赖的新闻策划后,“一信精品”欠南方花园实业有限公司案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南方实业的“死债”

  在“一信精品”所有的店面里面,南方花园店属于规模较大的,面积为700多平方米。“一信精品”与南方花园实业公司的经济关系,也源自于该店。

  1997年,“一信精品”租赁南方花园实业公司位于南方花园酒店一楼的临街门面经营百货,面积为723.81平方米,期限为8年。

  按照双方的租赁合同,第一年12个月的租金是每月每平方米50元,以后逐年以第一年的基数上浮10%,即第二年为55元,第三年为60元,依此类推。

  租赁合同还规定了违约责任,在合同期内,在对方履行合同的前提下,任何一方以任何借口中止合同的,违约方要赔偿给对方损失费,定额为500万元。

  并且,合同规定“一信精品”如果不按照规定的时间交纳租金、水、电、空调费,延期中,每天按照10000元向南方花园实业公司赔偿,超过30天未交纳房租,南方花园实业公司有权无条件收回场地,同时乙方还要赔偿人民币10万元。

  但是,“一信精品”仅向南方花园实业公司交纳了两次房租,时间是从1997年11月到1998年7月,共计31万余元,此后“一信精品”以店面漏水、电话费、广告牌等小问题,起诉南方花园实业公司“违约”,并以此为借口拒交租金。

  南方花园实业公司在此情况下,也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一信精品”违约。2002年5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南方花园实业公司胜诉,“一信精品”要支付房租173117.3元,空调费178398.79元,违约金100万元以及诉讼费用。

  但是,在判决书下达后不久,郑信义的“一信精品”也宣告破产,人也一并失踪。

  据南方花园实业公司法律事务部工作人员回忆,当时还是扣了郑信义的几辆车,但是后来还没来得及执行,便不知道被郑转移到哪里去了。

  而破产的“一信精品”里面所谓的“名牌服饰”,经鉴定全部是假货。

  因此,南方花园实业公司虽然胜诉,但是也面临着无财产可执行的尴尬局面。“一信精品”的其他债主,命运大概也与此相同。

  掏富豪钱包的“异人”

  郑信义何许人也?他究竟有什么背景,可以如此明目张胆地行骗?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此人曾被称之为商界“异人”。据其本人吐露,他的原始积累是在海南完成,1991年便开始做精品店生意,并迅速在海南、三亚等地拥有10多家分店,随后还在南京、昆明等地开店。

  对于自己的生意“门可罗雀”的现状,郑信义的解释是,他的店要的就是清净,避免其他百货公司的拥挤和喧嚣。

  之所以这样,郑信义表示,他是在“专做富豪生意,向富豪们兜售显赫的生活方式”。富豪们从来不挤着排队去买东西,也不买一般的东西,他们需要的是最顶级的生活和消费。

  “兜售美,兜售文化,兜售一种尊贵显赫的生活方式。”这是郑信义向外界透露的“经营秘诀”。他认为“面对着一个独特的消费群体,这些消费群体的需要决定了他所要做的事情是独一无二的。”

  但是对于自己的资产状况郑信义讳莫如深,他曾说:“不愿意就资产问题做细节性说明。”

  2001年,郑信义对其“一信精品”百货进行所谓的“战略减仓”,对此他的解释是要腾出部分卖场,经营“皇匠”牌顶级家具和与别墅配套的灯饰、艺术品、地毯等。

  虽然与“一信精品”百货的商品不一样,但相同的是“高价”。郑信义的“皇匠”牌家具一套客厅沙发,包括两个单人沙发、一个三人沙发、一张茶几,标价在15万元。“皇匠”牌家具大都金光灿灿,因为上面贴着金箔,或者涂着“18K”的金粉,这些家具被郑信义称之为“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

  当时的这种卖场有两个,一个是位于南坪西南大酒店底楼的“一信精品”店,一个是位于南岸“玫瑰山庄”别墅区的卖场。据郑信义所言,在“玫瑰山庄”别墅区的卖场有1000多平方米。在别墅里开家具卖场,他是“全国第一人”,郑信义并称:“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郑信义还时时向人炫耀自己的财富,他称自己在全国各地有十几辆高级轿车,在重庆有三辆,一辆是白色的凯迪拉克,一辆是丰田,还有一辆是别克商务车。

  但是,事实上在这些所谓的高端家具卖场“开门”不久,郑信义就宣告“一信精品”破产,并且神秘地失踪了。

  “一信”消失无影无踪

  而这场轰轰烈烈的“开门”,以及对“一信精品”的“战略减持”,都成了郑信义“转移财产”和“逃跑”的前兆,但是人们发现的时候,此人已经无影无踪。

  由于“一信精品”是有限责任公司,所以“一信精品”所欠债务应该由“一信精品”公司破产清偿,但是“一信精品”的所有商品全部是假货,根本一钱不值,所以“一信精品”所欠的债务,只有成了“死账”。

  分析人士认为,郑信义及其所属的“一信精品”可能与“洗钱”活动有关,按照其经营模式以及生意状况,即使利润再高,也一定亏钱,所以再傻的老板也不会做这种生意。

  而最有可能的是,“一信精品”从另外一个公司(假定为A公司)高价进货,这样“一信精品”公司账面的大批资金就流出,而A公司只需要很低的成本,随便搞来一批冒牌货就可以换来大批资金。

  这样,虽然“一信精品”垮了,但是资金通过“一信精品”转移到了隐藏着的A公司。事实上,“一信精品”只是一个空壳,而真正的资金落入了幕后的A公司手中。

  具体情况究竟是不是这样,究竟存不存在这样一个隐藏的A公司,郑信义就是这个A公司的老板?还是什么,都无从考证,这些只是推测而已。

  记者来到南坪西南大酒店底楼的“一信精品”店原址,现在另外一家名叫“伦敦街五号”的时装店已经开业,该店的工作人员称:“这个店跟一信精品没有任何关系,老板是香港的,一信精品早就关门了。”

  在南岸“玫瑰山庄”别墅区,当年郑信义的卖场早就不复存在,所谓的高档家具也不知所踪。随着时间的流逝,郑信义这个名字已经被除了债主之外的人们渐渐遗忘。

  图片说明:

  当年的郑信义何等风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