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口头约定给喜事添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几年婚庆服务业发展迅速。受两头逢春影响,今年的婚庆市场更是火暴。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婚庆服务大多不规范,或口头约定或只有简单的定金等票据,对具体的时间、地点、价位及服务项目、质量标准和违约责任很少明确约定,婚庆单位和消费者常因此发生纠纷。

  婚宴定在同日同餐厅约定不明权利难维护

  在旅行社工作的权先生准备在今年3月18日结婚,去年12月他就在东郊一家星级酒店中餐厅预定了婚宴。没想到今年1月,酒店突然通知他说,另一家人也在该酒店中餐厅预定了3月18日的婚宴,希望权先生能把婚宴挪到该酒店西餐厅或歌剧院举行。权先生很生气,他拿着预定婚宴时的定金票据找到酒店,坚持要在中餐厅办婚宴。他说,当时酒店工作人员带他看的是中餐厅,交定金时也说在中餐厅办婚宴,现在却违背承诺,他既不能改变家人订好的婚期,又来不及换到别的酒店,这婚还怎么结啊。

  2月20日,记者和权先生来到这家酒店。酒店表示,结婚是喜事,他们一定会协调好这件事,但权先生的婚宴能否在中餐厅办,还得按双方的约定执行。记者注意到,酒店向权先生出具的定金票据上只写有日期,并未注明地点在酒店哪个地方。

  服务员承认口头约定消费者后怕要求注明

  由于定金票据上未注明婚宴举办的具体地点,酒店一直劝说权先生把婚宴挪到该酒店西餐厅或歌剧院举行,并承诺会免费为权先生布置婚宴舞台,但权先生坚持要在中餐厅办婚宴,到最后甚至提出取消婚宴,让酒店赔偿经济损失的主张,一件喜事眼看要陷入不欢而散的结局。这时,该酒店当时和权先生预定婚宴的工作人员在外办事回来,经过回忆,她承认当时和权先生约定的是中餐厅,但发现婚宴有冲突后,她便立刻通知权先生换地点,但权先生没答应。

  最后,酒店承诺按当初的约定办,但权先生担心再出问题,要求酒店在定金票据上注明婚宴在中餐厅办,酒店领导商量后,满足了权先生的要求。

  婚庆事项繁杂易生纠纷律师建议签订详细约定

  许小平律师事务所的杨蓬伟律师认为,婚庆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分工日益精细,服务的事项也很繁杂。从大的范围说,有婚宴预定、婚车预定、礼仪服务、摄影摄像,从小细节看,婚宴有时间、地点、桌数、菜量、价位、酒店服务费用等具体项目,婚车也有租车费用、司机费用、使用时间等详细划分,礼仪等等就更复杂了。大家都知道结婚是件麻烦事,所以才把这些事交给婚庆服务单位去做,但如果在预定这些服务的时候不签订详细的约定,就会让麻烦事更麻烦。一旦口头约定或票据上的简单约定出现理解上的分歧,不仅给喜事添堵,就连事后的依法维权都会缺乏证据上的支持。

  杨律师建议准备结婚的新人和婚庆服务单位,要办好喜事,就要增强法律意识,通过事先约定避免可能有的纠纷,这对双方都是好事。记者刘俊实习生李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